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平遙縣木瓜村:紅了蘋果 富了鄉親

2021年10月31日21: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深秋時節,初晨涼意漸濃,平遙縣東泉鎮木瓜村果香滿園,一顆顆蘋果紅彤彤挂滿枝頭,一排排果樹直挺挺連天匝地,一輛輛貨車齊刷刷紛至而來,這裡又迎來了一年的銷售旺季。

10月30日一大早,在木瓜村口,數輛大貨車排著隊等待去果園拉成箱包裝好的蘋果,被外地的客商批量收購是這裡最主要的銷售方式。

蘋果種植戶王鈺一家人很早就起了床,今天是他們與客商約定好出售蘋果的日子。“本月初外地的客商就已經來果園看過果子了,付了定金,約定了今天摘果交貨。”王鈺邊摘蘋果邊介紹。“今年是個豐收年,雨水多,果體碩大、色澤鮮艷,能賣個好價錢,果園的果子大概3天可以摘完。”王鈺是地地道道的“蘋果專家”,至今已有20年的蘋果種植經驗,一年到頭主要以種植蘋果為生。

沒有種植蘋果之前,王鈺在太原做家居裝潢零工,談到果園帶來的幸福生活,他深有感觸:“現在家裡20余畝果園年產量能達到8000斤以上,每年收入將近7萬元,最大的變化就是不用再借錢供孩子讀書了,家裡日子越來越好過了。”

在王鈺旁邊蹬著梯子採摘的李玉是東泉村村民,木瓜村蘋果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附近村民的增收。“每年這個時候我們來果園幫忙採摘能干一個月,一天能掙到90多塊錢,再加上6月份時候的蘋果套袋,一年能有1萬左右的收入。”李玉在和記者交談的過程中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作為省級美麗宜居創建示范村、傳統古村落和省級歷史文化名村,近年來,木瓜村利用集體非承包耕地、林地、四荒地,全力推進特色蘋果種植業的發展,建設林果採摘區、農業觀光區、生態景觀區和徒步體驗帶,利用宅基地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古村落文化生活區,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村民收入。

此外,木瓜村還積極引進先進技術,與山西農業大學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每年都會有農大教授牽頭的專業團隊到村進行技術指導,春季從修剪果樹、指導疏花到培訓種植技術,夏季從施肥、疏果到打營養劑,秋季從施肥防止早落葉到病虫害防治,冬季從修剪到清果園。

目前,木瓜村形成了全村果樹全覆蓋的“一村一品”特色種植模式,擁有2300余畝果園,年產量穩步邁上300萬公斤,為群眾帶來收益超450萬元,同時輻射帶動了周邊村的果業發展,成為了區域果業發展的龍頭產業。

家家戶戶種蘋果,熱熱鬧鬧忙豐收。勤勞的木瓜村村民用智慧走好致富路,鄉村振興道路越走越寬廣。(袁榮 張春燕)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