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柳林:五措並舉保民生 五大提升增福祉

2021年11月01日10: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山西省呂梁市柳林縣聚焦有效接續鄉村振興問計,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施策,按照“黨建統領,五轉一新”工作思路,通過兜底線、強服務、倡新風、促和諧、增效能五大舉措,提升了人民群眾幸福度、保障度、公益度、滿意度和美滿度,推動柳林各項民生事業逐步步入高質量發展新軌道。

聚焦基本民生保障 “兜底線”提升幸福度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按照“四個不摘”要求,持續保障社會救助兜底政策總體穩定,對脫貧人口中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通過產業就業獲得穩定收入的人口,繼續按規定全部納入農村低保、特困人員供養以及臨時救助范圍。

目前,柳林縣共有農村低保對象11496戶18800人,城市低保對象996戶1748人,共有農村特困供養對象928戶955人,城市特困供養對象40戶40人,其中集中供養對象107戶110人。今年發放臨時救助金共282萬元,救助困難群眾5630戶,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穩步提高困難群眾救助水平。

從今年1月1日起,全縣城鄉低保標准每人每月提高20元,城市低保標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45元,農村低保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484元﹔將城鄉特困人員供養基本生活標准每人每年提高400元,城市特困人員、農村集中供養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300元,農村特困人員分散供養基本生活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400元,繼續保持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標准為全市最高水平。做好各類人員救助工作。

柳林縣貫徹落實《民法典》,對婚姻登記新舊証替換、婚姻登記程序進行了調整。完善了殘疾人兩項補貼動態調整機制,一、二級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89元,低保家庭中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標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66元。組織開展了“福康工程”“福彩·親情工程”,不斷加強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今年以來,縣公安、城管、環衛等部門加強街面巡查,共救助流浪乞討人員120余人次,嚴防惡性事件發生,進一步提高了社會救助在民生領域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聚焦養老體系建設 “強服務”提升保障度

柳林縣按照“9073”養老服務模式,積極開展城市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推動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促進機構養老服務提質升級,逐步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加強農村養老機構建設。按照《柳林縣推進農村養老服務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今年該縣將建設10個農村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和31個農村幸福小院,該項目已列入縣政府確定的5件民生實事之一,目前縣民政局已將具體建設任務分解到有關鄉鎮,各鄉鎮已陸續確定具體行政村開始建設,計劃12月底全部建成,將覆蓋全縣行政村農村養老服務設施的80%。

推進示范性城市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依托社區現有資源,計劃在穆村鎮開展示范性城市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總面積為500∼2000平方米。目前,已邀請第三方進行規劃設計。

聚焦殯葬體制改革 “倡新風”提升公益度

積極推進縣級殯儀館和公墓建設。將縣殯儀館和公墓選址定於高家溝鄉郭家溝村。殯儀館佔地面積36畝,建筑面積5690平方米,包括業務區、火化區、骨灰寄存區、悼念區等,配備3台火化機,4台殯儀車,大、中、小三個悼念廳,120具遺體冷藏櫃,7000個骨灰存放櫃。項目總投資約4738萬元,規劃鄉(鎮)、村級公益性公墓。

全縣轄10鎮5鄉197個行政村,鄉鎮公益性公墓總體規劃建設14個,今年完成柳林鎮、陳家灣鎮、薛村鎮、李家灣鄉、庄上鎮、穆村鎮、成家庄鎮7個鄉鎮建設任務,2022年將完成賈家垣鄉、留譽鎮、王家溝鄉、金家庄鎮、三交鎮、石西鄉、孟門鎮7個鄉鎮建設任務。村級公益性公墓總體規劃168個,部分行政村進行聯建,從今年開始,按照每年完成30%以上村的推進,到2023年底將實現公益性安葬設施鄉鎮和農村全覆蓋。

聚焦基層社會治理 “促和諧”提升滿意度

完成了鄉鎮區劃調整工作。金家庄和陳家灣鄉“撤鄉改鎮”后,完成了鄉級挂牌,分別召開黨代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鎮黨委、紀委班子成員。行政區劃調整工作得到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和支持,輿論氛圍良好。

積極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前期工作。對村“兩委”班子任期3年調整為5年,合並行政村后首次換屆融合,全面推進“兩委”主干“一肩挑”。組織縣紀委監委等部門深入鄉鎮、村居委進行調研,提前介入,發現新問題及時解決,為村、社區換屆做好准備工作。

持續鞏固基層政權。大力推進基層群眾自治建設、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探索“三治融合”鄉村治理新模式,積極選樹各具特色的典型示范社區,通過參加省級鄉村治理服務示范社區、善治示范村創建活動,規范了全縣基層自治組織出具的証明事項,開展了社區“萬能章”整治,不斷完善基層治理體制機制。

聚焦社會事務管理 “增效能”提升美滿度

建立綜合監管體系。建立健全登記管理機關、業務主管單位、行業管理部門及相關職能部門各司其職的社會組織綜合監管體系,全面加強社會組織事中事后監管。開展全縣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抽查檢查,聯合公安、市場等部門開展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目前,全縣共登記社會組織178個。

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護體制機制。按照《關於調整縣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制的通知》,將“柳林縣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更名為“柳林縣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並明確責任分工、細化工作職責,按相關政策將31名孤兒和124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范圍。

開展社會救助專項治理。根據省、市民政部門關於社會救助工作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民生領域腐敗和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了《關於開展社會救助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對照專項治理中6個方面的內容全面開展了自查,同時邊查邊改,健全工作機制、提升管理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生活美滿度。(解德輝 劉珍珍)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