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秋糧搶收進度如何?轉移群眾溫暖過冬是否有保障?

六問太原災后恢復重建進展

2021年11月02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日電(焦搏文)10月以來,受山西強降雨影響,太原市部分縣區出現道路塌陷、河段漫溢、村庄進水、農田漬澇等險情災情,特別是清徐縣境內烏馬河出現4處決口,象峪河出現6處決口,多處出現漫堤。

目前太原市災后恢復重建進展如何?災毀路段通了嗎?秋糧搶收進度怎麼樣?轉移群眾溫暖過冬是否有保障?針對這些問題,今日,太原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

一問:受災地區基礎設施保障是否到位?

“目前,太原市村容村貌基本恢復,供電、供水、供氣、供暖等基礎設施功能性恢復,因災停課學校全部復課,第一階段恢復重建目標基本完成。”太原市應急管理局黨委成員、防震減災中心主任高二虎介紹。

對於受災較為嚴重的清徐縣,市直部門已包聯幫扶其中10個受影響最嚴重的村,協調解決具體問題,幫助其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二問:秋糧搶收進度如何?

“目前正扎實推進‘雙減雙搶’工作,已排除農田積水10.02萬畝。”太原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郭志鴻介紹。

為提高作業進度和質量,目前部分農機合作社和農機大戶成立互幫互助小組,統籌調配農機具開展連片作業,已投入農機具2千余台套。

據介紹,截至11月1日,太原市秋糧作物已收獲70.54萬畝,收獲進度76.67%。

三問:受災群眾飲水、醫療需求是否能滿足?

“目前已對清徐縣12個受災村及集中安置點完成多輪次的消毒消殺工作,暫未出現相關傳染病例報告。”太原市衛健委副主任孫慧生說。

對受災村庄飲水問題,太原市衛健委已派出疾控監督兩支衛生隊伍現場排查受災地區飲用水情況,停用清徐縣小武、東羅、閻家營、孟封被淹自備井,並會同相關部門對當地飲用水進行全覆蓋檢測。

太原市衛健委還組建了消化、感染、重症、創傷、心理、皮膚6個專業醫療專家組,點對點指導縣、鄉兩級醫療機構開展救治工作。

四問:災毀路段通了嗎?

“農村公路一般災毀路段11月底前,較重災毀路段春節前完成恢復重建,確保受災鄉村至少有一條順暢出口路,嚴重和特別嚴重的災毀路段在做好保通工作的同時,根據發展改革部門批復的工期1-2年內完成恢復重建”。在發布會上,太原市交通運輸局三級調研員董菁說。

據了解,截至目前,已經累計出動搶險人員近1.7萬人次,投入各類機械近1368台次,搶通了201處交通阻斷點。

五問:轉移群眾安置怎麼辦?

受損農房重建修繕工作是關系到群眾能不能住得暖的緊迫問題。

“積極開展災情排查、安全鑒定、信息核實、救災資金落實等工作,簡化另址重建宅基地審批程序,全力保障受災群眾溫暖過冬,確保春節前受災群眾安全入住”。太原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郭志鴻說。

據了解,《太原市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實施方案》提出了7方面、19條幫扶措施。建立了縣、鄉、村三級聯動機制,開展逐村逐戶排查,目前已新納入因災監測對象19戶40人。

六問:受損河道修復治理有何計劃?

“目前,決口已全部封堵,修復堤防5250多米,11個受災村供水已全部恢復正常。”太原市水務局四級調研員趙文平說。

據介紹,目前已有260萬元救災資金將用於烏馬河、象峪河修復,烏馬河治理計劃已列入2022年中小河流治理項目。

同時,太原市水務局將組織開展水利基礎設施短板弱項摸底調查,根據輕重緩急,制定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規劃。

“下一步,將按照近期、中期、遠期相結合的原則,以提升防災減災能力為目標,對太原市地質災害防治、防洪排澇的薄弱環節進行大起底,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以項目建設助推災后重建,用1-3年時間,推動全市重點河流、水利設施蓄洪排澇能力和城鄉重大基礎設施應對風險能力明顯提升,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太原市應急管理局黨委成員、防震減災中心主任高二虎說。

據悉,截至11月1日17時,太原市共計受災人口178922人,緊急轉移安置20082人,受災房屋18961間,農作物受災面積33396.63公頃。

(責編:焦搏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