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冀東水泥:昔日污染源,變身“淨化器”

2021年11月02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遠望青山含黛,近觀飛瀑流泉。10月28日,有著“城市淨化器”之稱的陽泉冀東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給了“美麗山西 全民行動——專家媒體行”別樣的體會。

“城市淨化器、政府好幫手”是陽泉冀東公司始終堅持的發展理念。多年來,該公司一直以行業綠色發展為指引,積極打造“綠色環保建材企業”,推動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我們目前累計環保投資已達到1.5億元,通過高效袋式收塵、低氮燃燒器改造、分級燃燒、煙氣脫硝等措施及深度治理改造,全面實現了對生產系統煙氣排放的有效控制,煙氣達到了超低排放。”據該公司副總經理周兆印介紹,公司通過不斷提升新技術、新裝備及推廣應用節能低碳產品,進一步完善了生產制造環節綠色低碳體系。

在做好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的同時,陽泉冀東公司積極推進綠色轉型發展,向綠色功能產業進行轉變。

“我們新建了利用水泥窯協同處置危險廢物項目,年可處置危險廢棄物5萬噸/年。同時,積極開展綠色制造,推進‘綠色工廠’建設,實現水泥行業轉型升級。”周兆印表示,通過固廢資源綜合利用,實現了鋼廠礦渣、鋼渣,電廠粉煤灰、脫硫石膏等工業廢棄物的無害化、資源化再利用。通過開展脫硝收塵設施建設、物料棚化全密閉、廠區環境綠化提升、無組織抑塵設施建設等項目,實現了有組織污染物超低排放,無組織排放徹底杜絕,固體廢物100%回用,廢水零排放,廠區綠化率達41.7%。

專家組成員張培華表示,走進金隅冀東水泥企業,給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覺。建設規模大,建設標准高。防塵、防污染設施齊全,功能到位,管理規范,並協同處置危廢5萬噸�年。建設有余熱發電設備及系統,提高了用電自給率,全工藝系統率先實現了超低排放。公司的最強動力、最活源頭必將推動公司轉型發展。願公司研發出更強的綠色轉型技術,摻入更多的粉煤灰、爐渣、水渣、石膏粉等,使更多工業固體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在資源綜合利用上再上新台階。(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