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昇陽污水淨化:打造花園式的“城市淨水器”

2021年11月02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污水處理廠給人的感覺大多是污水橫流和濁氣扑面。然而,10月28日,當“美麗山西 全民行動——專家媒體行”走進陽泉昇陽污水淨化有限公司時,卻看到了另外一幅景象。

綠草如茵、水流潺潺,空氣中彌漫著山花的清香,昇陽污水淨化有限公司改變了人們對污水處理企業的一貫印象。這家被稱為“陽泉淨水器”的污水淨化企業,承擔著陽泉市8萬立方米污水處理廠、陽泉市污泥處理處置中心和陽泉市新建污水處理廠建設工程PPP項目的投資、建設及運營任務。

“我們的污水處理工藝採用BARDENPHO生物處理+混凝過濾深度處理工藝,生化系統採用精確曝氣控制方式,保証了生化系統工藝穩定運行以及出水穩定達標,進而達到鼓風曝氣系統的節能降耗。”據陽泉昇陽污水淨化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建國介紹,昇陽還利用污水作為冷熱源,採用先進的污水源熱泵技術實現了供熱與制冷,有效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

據悉,從建成投運至今,共處理污水11061.2萬噸,實現化學需氧量(COD)減排24551噸、氨氮(NH3-N)減排2818噸。對保護娘子關泉域水環境、創造陽泉宜居環境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為全面消除地表水國考劣V類斷面,陽泉市正在著手新建12萬立方米/日污水處理廠。

一池碧水映襯藍天白雲,滿園蒼翠聆聽蟬鳴鳥唱,這座宛如花園式的綠色生態企業,每天都在上演著污水變清的奇跡,也見証著眼前這座城市的綠色崛起。

專家組成員李麗珍表示,陽泉昇陽污水淨化有限公司承擔著陽泉50%以上的市政污水處理。處理規模大,運行效率高,出水水質好。污水處理廠的設計綜合考慮了工藝的流暢性和景觀的協調性。智能化和信息化程度高是該廠的另一亮點,運用自動化控制系統對各模塊參數進行綜合管理分析、趨勢分析及報警顯示,有力保障污水處理系統的穩定運行。(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