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台前演喜劇 台后渡難關” 首部太原蓮花落輕喜劇背后的故事

2021年11月02日18: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日電 (朱紫陽)掌聲此起彼伏,笑聲不絕於耳。由中共太原市委宣傳部、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太原廣播電視台、太原市歌舞雜技團有限責任公司出品的首部太原蓮花落輕喜劇《合浪浪許家》於10月28日和29日晚,在太原市青年宮劇場內上演。

情懷、回憶、笑點、淚點,這部以太原“合浪浪”(巷子)裡一戶許姓人家的故事為線索的輕喜劇,從上世紀80年代的老太原一直講到今日太原的社會發展、城市變遷。

“台前演喜劇,台后渡難關。”編劇王名樂說,這部劇在最初的劇本構思上就犯了難,請過很多老師寫了大綱,甚至寫了相對完整的劇本,但最后都因為不能將太原蓮花落和太原城市變遷這兩個主題很好地融合,所以都未能被採納。

眼看離既定的首演時間就剩不到兩個月,王名樂想到了著名曲藝作家王秀春。八十一歲高齡的王秀春得知此劇的難處后,不顧自己多病的身體全力相助,用自己幾十年積累的創作經驗,引導和激勵王名樂要放開手腳。期間王秀春還將在報紙上看到的一篇關於梁思成和林徽曾經來山西考察古建,登上太原雙塔的故事素材提供給了王名樂,后來這個故事經過藝術加工,最終成了這部劇的序幕開篇。

在確立了基本的故事大綱后,王名樂用五天的時間完成了整個劇本,並在王老師的建議下最終定名為《合浪浪許家》。劇本是出來了,可困難接踵而至,這部劇請誰來導,請誰來演呢?

在王秀春和眾多老師的口中,王名樂得到了同樣的答案。“大同數來寶創始人柴京雲和柴京海是我的師父,其實自己最初就想過邀請二位。”王名樂說,但二位師父平時就非常忙,再加上柴京海家裡還有一些特殊情況,柴京雲剛導演完一台大型晚會沒完全休息過來。即使能克服這些,二位師父還得拋開眼下所有的工作和演出,在太原長住一個半月打造一部蓮花落的輕喜劇,這可能麼?

最終王名樂還是硬著頭皮去了大同,當二位師父得知徒弟的難處后,便一口就答應了下來。就這樣柴京雲成為了本劇的導演,柴京海成為了本劇的領銜主演。這兩個重要的角色確定后,王名樂立馬籌備劇組,邀請了山西省眾多著名曲藝演員和話劇演員前來助陣。

“這部劇讓我笑完了哭,哭完了又接著笑。”“這部劇親切,充滿了生活氣息,是咱太原的味道山西的味道。”“有品階的喜劇應該是如此,不刻意拔高的升華。”首演結束后,觀眾們寫下了自己的評論。

正是因為幕后闖過了這一關關的“難”,才成就了台前這一幕幕的“歡”。據主創團隊介紹,本劇還將持續上演,邊演邊打磨,力爭成為留得住叫得響,觀眾喜聞樂見的精品佳作。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