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走進鄉村看小康 金菊花變身致富花

2021年11月03日11: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走進鄉村看小康 金菊花變身致富花【3】
走進鄉村看小康 金菊花變身致富花【3】

人民網太原11月3日電  季秋時節,在山西懷仁市海北頭鄉魯溝村,金燦燦的萬壽菊競相綻放。放眼望去,一幅連綿起伏、滿目豐收、色彩濃郁的鄉村寫意油畫展現在游人面前。

10月23日,在萬壽菊種植基地數十個花農正在田地裡勞作,手法嫻熟地採摘萬壽菊,一筐又一筐的菊花不一會兒就裝滿了一車。“我家地頭的活兒一干完,就趕緊來這兒上工了,採摘一天賺一百元,還能掙點兒零花錢。”魯溝村村民曹雲一邊忙著採摘,一邊滿臉喜悅地說,“真沒想到啊,這種花盆裡常見的萬壽菊竟然還是藥材。”

近年來,魯溝村在懷仁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指導下,統籌“五個振興”,持續做大做強“萬壽菊+”特色產業,將產業培育、賞菊旅游、鄉村建設相結合,不斷推動“三產”深度融合。同時,該村突出“種菊、賞菊、品菊”三大主題,持續優化種菊產業布局、不斷深挖賞菊文化內涵、充分利用品菊康養功能,全力打造魯溝村賞菊康養目的地,為鄉村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萬壽菊既具有觀賞性,又有清熱解毒化痰的作用,還能提取植物色素,經濟效益是十分可觀的。”魯溝村旅游景區負責人王忠義介紹,魯溝村是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為更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今年魯溝村結合實際情況,探索發展以萬壽菊為主的中藥材種植,組織村民以訂單形式種植了1000畝萬壽菊。目前,每畝萬壽菊可採摘3噸,畝收入達到5000元,基本實現了預期目標。

據了解,魯溝村現已形成種植、觀賞、銷售一體化的萬壽菊產業鏈。金色產業不僅幫助魯溝村村民在家門口增加了收入,助推鄉村振興,還使這裡成為懷仁新的打卡地。在發展農業產業的同時,帶動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助力魯溝美麗鄉村的建設。

據懷仁市現代農業發展服務中心果業藥材股股長池培清介紹,今年以來,懷仁市按照全省中藥材產業發展思路,把中藥材產業發展作為提升農產品市場競爭力、提高農業附加值、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抓手,持續加大對中藥材產業的扶持力度,積極引導當地農民轉變傳統觀念,因地制宜推動中藥材規模化種植,採取生態種植與仿生栽培相結合的方式,探索推行“生態種植+技術指導”“公司+合作社+農戶+互聯網”等中藥材種植模式,助力鄉村振興提質增效。

“截至目前,我們懷仁市除種植萬壽菊之外,還推廣種植了包括紅樹莓、紅花、枸杞、無花果、山楂等17個品種的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3245畝,種植中藥材成為老百姓看得見的致富新亮點。”說起種植中藥材帶給當地百姓的好處,池培清笑著說。(文字:朱紫陽 攝影:王榮 郭喬)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