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大國工匠】景生啟:當好大秦重載的火車頭

張婷婷
2021年11月09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會開車是技術,開好車是藝術。”這是景生啟經常說的一句話。他緊握手中閘把,牽引總長2611米的大秦鐵路2萬噸重載列車,在大秦線上往返2100余趟,將煤炭源源不斷輸送到港口,保障著全國工業和老百姓煤炭供應,守護著國家能源通道安全。

大秦鐵路全長653公裡,是我國“西煤東運”的能源大動脈,為全國六大電網、五大發電集團、上萬家工礦企業和十幾個省市提供生產生活用煤,被譽為“中國重載第一路”。

重載列車馳騁在大秦鐵道線上

千裡大秦線,重載舞長龍。在大秦線上駕駛重載火車運行中,每遇一個信號,司機都需要做出相應的手勢指令,單程超過600多次,但景生啟從不懈怠,精准操縱,踏踏實實開好每一趟列車。他從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機,成長為一名精准掌控2萬噸重載列車操縱技術的“鐵路工匠”,成為中國鐵路第一個操縱3萬噸列車的重載司機、全鐵路系統第一個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重載司機,被譽為“中國重載第一人”。

“參加工作27年來,我親歷了牽引重量從6000噸、1萬噸、1.5萬噸,到2萬噸的發展歷程,並駕駛3萬噸重載組合列車完成開行試驗任務。”能為重載鐵路貢獻一份力量,大秦線湖東機務段電力機車司機景生啟感到無比自豪。

大秦鐵路上開行的2萬噸重載列車是採用兩列1萬噸組合的“1+1”模式,由2台機車牽引,主控機車在前部,從控機車在列車中部。這樣的車到底怎麼開?國內外沒有任何可以借鑒的操縱經驗和參考標准,隻能靠司機一趟一趟摸著石頭過河。

大秦鐵路60%的線路處於山區,東西海拔落差上千米。“地形最險、操縱最難的是兩段總長93公裡、12‰的大坡道。”景生啟說道。210節車輛、2.6公裡長的2萬噸列車經過這裡時,首尾高低落差31.4米,相當於10層樓的高度,下坡時因緩解制動產生的縱向沖動力特別大,嚴重影響列車安全。

景生啟駕駛2萬噸重載列車

開行初期,為了保証安全,司機經常在下坡時先停車再啟動,而這一停一啟至少要耽誤6分鐘,堵得后續列車也跟著停車,對日運量要完成130萬噸來說,影響很大。大秦鐵路是一條與時間賽跑的鐵路,找到一個既不停車,又不沖動的辦法迫在眉睫。景生啟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下定決心要與這個難題較較勁。

從那以后,他就一趟一趟地試,不斷調整列車緩解的速度和地點,嘗試著減小列車沖動。車開得穩不穩,列車中部司機感覺最明顯,每次調整以后,景生啟都會用車載電話詢問他,“這次沖動大不大?能給我打多少分?”經過反復修正操縱方法,雖然我的得分越來越高,但沖動始終沒有完全消除。

“有一天,我看到兩位老人正在練習太極推手,眼前一亮,如果能像打太極一樣,精准地借力用力,就能順勢化解列車沖動。”回憶起當時的破解辦法,景生啟記憶猶新。按照這個思路,他重新繪制了受力分析圖,計算緩解時間點,在循環制動中不斷尋找調速手柄的最佳級位。當試到第113趟時,列車平穩順暢通過大下坡后,電台裡傳來中部機車司機激動的聲音:“景師傅,一點沖動都沒有,這事兒算是成了!”

為了讓更多人掌握這套平穩高效的操縱方法,景生啟手把手帶出89名司機,他們又像滾雪球一樣把技術傳給更多司機,從此,大秦鐵路大坡道停車重啟徹底成為歷史。

景生啟刻苦鑽研業務,熟練每一條技術規章,他能夠做到隨口背出任何一條規章,對大秦線20個站場的設備,31個分相坐標,爛熟於心,被大家稱為“活規章”。近年來,景生啟連續攻克了“多機平穩過分相”“上坡道啟車”等12個重載操縱難題,總結出的《2萬噸精准操縱法》被作為標准范本,成功復制到我國瓦日、唐呼等重載新線,還填補了世界重載列車操縱技術標准的空白。

重載列車馳騁在大秦鐵道線上

作為數年如一日馳騁在大秦鐵路線上的重載司機,景生啟還受國家重托,親自參與3萬噸重載列車開行試驗,總結出多種操縱法。“那段時間,我白天與鐵科院專家上車搞靜態試驗,收集記錄同步操縱、牽引制動、功能模塊等各項數據,晚上獨自模擬推演列車通信中斷、循環制動、斷鉤保護等一系列狀態下的應急預案。”終於在開行試驗前,完成了10萬余字的《3萬噸重載列車操縱預案》。

“大秦人從來就以國家需要為使命,我們不僅要把重載技術一代代傳承下去,更要把重載精神發揚光大。”景生啟動情地說。

10月下旬以來,全國各地電煤需要旺盛。大秦線擔負著運輸煤炭的重任。“我們這些‘大車’責無旁貸,越是這種時刻越是要安全駕駛全力保証電煤供應,為大家送去更多光和熱。”湖東電力機務段職工近9000名,而2萬噸重載列車司機隻有600名,被戲稱為火車司機裡的“大熊貓”。電煤保供戰打響以來,作為師父,景生啟身上的擔子更重了。

在景生啟看來,值乘好每一趟重載列車、帶出更多的徒弟,才是踐行“負重爭先,勇於超越”大秦重載精神的最好方式。(圖片由湖東機務段提供)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