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非遺圖片實物展亮相寶島

2021年11月09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9日電(雷昊)11月8日,以“美哉三晉——山西非遺台灣行”為主題的“守望精神家園——第七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暨美麗中華行活動在台灣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隆重開幕。

本次展覽以三晉文化為主線,通過“實物展覽+非遺圖片+非遺視頻展播”相結合的方式,集中呈現山西傳統手工技藝、傳統美術、傳統戲曲、山西曲藝等10個類別的非遺項目傳承保護成果。其中長子響銅樂器、孝義木偶、銅器、剔犀、剪紙、刺繡、布藝等在台灣罕見。展覽上,還展出山西旅游精品圖片、我國少數現存唐代建筑之一——五台山佛光寺東大殿的模型,並播放專為台灣同胞全新制作,集結三晉傳統戲劇、民間音樂、曲藝等經典演出影片。活動期間,主辦方還將推出體驗工作坊,通過兩岸專家教學與交流,讓更多台灣同胞親身體驗山西非遺的魅力。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貴表示,此次活動不僅展示了“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的特色魅力,而且還為今后晉台雙方交流合作起到添薪蓄力的作用。

山西歷史悠久、文化璀璨。古建、石窟、雕塑、壁畫遺存十分豐富,現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31處,居全國首位。全國現存宋遼金之前的地面古建筑的70%以上在山西,有“古建筑藝術博物館”之稱。山西民俗文化豐富多彩,晉劇、民歌、社火、剪紙、皮影、版畫、面塑、漆器等地域特色文化推陳出新,生生不息。

據了解,去年,山西、台灣共同在台北舉辦了“三晉文化·寶島共賞”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線上展演活動,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向台灣同胞介紹了山西豐富多元的文化遺產,為晉台文化交流掀開了新的一頁。

本次活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游交流協會、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台灣人間文教基金會、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共同主辦,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台灣人間文教基金會等承辦,活動將持續至11月21日。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