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最大限度保証廣大農村有充足水量、安全水質

2021年11月09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9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四五”期間,山西省農村供水保障的總體考慮是:以建設穩定水源為基礎,實施規模化供水建設和小型工程標准化改造,最大限度地保証廣大農村特別是脫貧地區有充足的水量、安全的水質、便捷的取水和較高的供水保証率,構建起供需平衡、管理有序、運行良好、群眾滿意的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和管理新格局。

山西省水利廳將對全省“十四五”農村供水保障進行總體規劃布局,核心是統籌考慮城鄉供水基礎設施和農村人口變化等因素,對水源條件、供水規模等進行充分論証,以縣為單元,落實到具體工程項目,突出重點,分步實施。指導縣區修訂並落實農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規劃或實施方案,細化各自目標任務,將重點工程項目納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項目庫,使供水保障項目有序推進實施。

針對本省地形地貌復雜、立地條件差、水資源稟賦不均衡、村庄人口分布不一的實際,山西實行差異化的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和管理模式。以縣域為單元,城郊結合部通過城市管網延伸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人口居住相對集中的地區推進農村供水規模化建設﹔地處偏遠、人口相對分散村實施農村小型供水工程標准化建設和改造﹔重點關注脫貧村、脫貧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建立動態監測和保障機制,防止因飲水安全出現問題而發生返貧現象。同時,對部分地區老舊供水管網和設施更新提升,解決農村供水保障“卡脖子”和“最后一公裡”問題。

此外,為了發揮好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山西把農村供水保障納入對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實績考核范圍,真正促進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落地。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