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外供煤炭、外送電力

山西全力做好能源保供

本報記者  胡  健  喬  棟  付明麗  鄭洋洋
2021年11月09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晚上7點半,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西銘礦,夜班工人開始下井。夜漸涼,工作節奏卻越發快起來。“下井路上走快點、交接班緊湊點,早開機10分鐘,也能多挖點煤。”西銘礦綜採一隊副隊長薄帥說。

  針對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的情況,山西省委、省政府堅定扛起責任,發揮能源大省的使命擔當,力爭增加煤炭供應,動態穩定煤炭價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9月29日,山西與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天津等14個省份簽訂2021年四季度煤炭中長期保供合同,合同量5300萬噸。

  增加電煤供給

  “我們成立了保供工作專班,每天上報監控報表,優先低庫存電廠保供工作。”山西焦煤銷售公司市場營銷部部長王文科介紹。

  西銘礦是山西焦煤集團的電煤生產主力礦井。在西銘礦生產調度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從監控視頻可以看到,切割下來的煤炭通過傳送帶連續不斷輸送到儲煤倉裡。西銘礦調度主任胡秀明介紹,煤礦在安全生產范圍內滿負荷運轉,日產1萬余噸。

  為將煤炭保供任務落到實處,助力煤炭市場價格理性回歸,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山西的煤炭生產企業一方面調整生產結構,優先配置電煤資源。另一方面,省屬主要煤炭企業共同承諾,嚴格落實發改委保供穩價要求,發熱量5500大卡動力煤坑口價不超過1200元/噸。

  據山西省能源局介紹,全省生產煤礦正在滿負荷生產。10月份以來,山西煤炭日均產量保持在330萬噸以上。

  山西省省長藍佛安表示,山西將在嚴守安全生產底線的前提下科學增產,強化產運銷協同配合,確保完成外供煤炭、外送電力任務,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

  提高運輸效率

  大秦線的塔山裝車基地,長長的列車沿著筒倉裝置環線正在裝運煤炭,50秒可完成一節車廂80噸的裝載。

  目前,大秦鐵路的日常運量達到130萬噸,較9月份日均增運近15萬噸。而作為大秦線的“龍頭站”,湖東站要擔負著每天近百對重載列車的集結、疏解任務。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在這裡實施了車、機、工、電、輛、供各系統合署辦公制度。

  據了解,通過高頻次科學調整裝車結構,加大空車保供電煤運輸力度,統籌機車動力資源,優化機車檢修計劃,大秦線2萬噸主控機班增加到300班,瓦日線單元萬噸機班增加到50班以上。

  “對保供煤源,優先核實、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放行、優先卸車,並逐車盯控、逐列追蹤,堅決打贏發電供暖用煤運輸攻堅戰。”太原局集團公司貨運部主任李書介紹。

  保障電力外送

  10月8日,受水災影響,山西省內多處道路塌方,山西中南部15座燃煤電廠電煤供應瀕臨中斷。國網山西電力公司及時報送山西省保供辦公室。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長王茂盛介紹:“保供辦公室積極協調涉及的地方,組織共計3000多人的救援團隊,搶通公路運輸,搶供搶運電煤,保障了供應。”3天之內,電煤供應通道得以疏通。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計劃處處長包磊介紹:“自11月7日起,山西外送電計劃將大幅增長40%,至624萬千瓦,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進入12月份預計將再增長46%,至911萬千瓦,電力外送大省的擔當作用進一步發揮。”

  為提升供電能力,國網山西電力公司每日開展電煤供應監視,做好燃料供需形勢分析。做好用戶的告知、宣傳、服務,出動營銷人員1萬余人次到場指導用戶開展有序用電,累計避峰電量約1.6億千瓦時。

  在煤炭企業有力增加供給、有序調節市場價格的背景下,目前山西電煤價格已從前段時間的每噸2000多元回落到1000元以下,電煤庫存量從10月初的不足400萬噸可用10天,快速提升至640萬噸可用15天,達到去年同期的90%。缺煤停機機組、存煤7天以下機組實現清零。

  山西省委書記林武表示,山西作為國家重要綜合能源基地和電力外送基地,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決扛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務,以實際行動彰顯能源大省的責任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9日 14 版)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