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三孩生育費用納入醫保報銷

2021年11月10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0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醫保局傳來消息,該局會同山西省財政廳、省衛健委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生育醫療保障工作支持三孩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三孩生育費用納入醫保報銷。

《通知》提出合理提高居民生育醫療保障待遇。將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孕產婦生育三孩的住院醫療費用,按規定納入城鄉居民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各地根據基金承受能力,逐步執行全省統一的醫保支付標准,無合並症或並發症的生育醫療費用實行醫保限額支付,自然分娩1500元,剖宮產3000元,住院分娩每多生育一個胎兒增加300元。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孕產婦發生的產前檢查醫療費用,按規定納入城鄉居民普通門診統籌基金支付范圍。

新生兒出生當年,憑新生兒戶籍証明材料,在戶籍所在地醫保經辦機構按規定辦理參保登記手續,不受集中繳費期限制,當年不繳費,自出生之日起享受當年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待遇。

各統籌地區要優化經辦流程,簡化辦事手續,精簡申報材料,切實保障參保人員生育保障待遇。參保人員按時足額繳費,即可按規定享受相應的生育保障待遇。城鄉居民參保人員報銷時不再提供《生育服務証》《再生育服務証》《長效節育証》等有關計劃生育証明﹔實現生育醫療費用在統籌區內即時結算和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實現生育津貼“一站式”同步結算,對符合條件的參保職工結算住院醫療費用后無需辦理生育津貼申領手續,由醫保經辦機構直接將生育津貼劃撥至用人單位。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