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介休:一線“識”人  選出鄉村振興生力軍

2021年11月10日07: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初,連續暴雨給汾河沿岸的介休帶來重重考驗,也給正在面臨農村“兩委”換屆的村干部們出了一道道“考題”。

戰汛情,他四天四夜沒有休息

“有勞動能力的村民,拿上圓頭鐵鍬,帶上尼龍袋袋,趕緊去團結渠堵堰,馬上出發!水要進村了,急急急!”10月6日一大早,在介休市義安鎮中堡村村民微信群裡,婦女主任劉開雲連發三條信息。

期間,村黨支部書記崔志勇正、村支部委員王德勇,以及黨員王明潔、王文春、冀文煌等早已奮戰在團結渠上。揮鍬往尼龍袋裡裝土、扎口,堵在被水漫過的渠堰上……幾個人飛速地動作依然趕不上水漫過渠堰的速度。

遠處傳來腳步聲,村民們趕來了!崔志勇手中揮動的鐵鍬卻沒有一絲停頓。水位暴漲,渠堰決口處前腳剛堵好,后腳便又被沖開,接著再堵……當天,崔志勇帶領村民先后三次加高渠堰。

傍晚時分,險情終於被排除。這時,崔志勇已經奮戰在汛情一線不眠不休將近80個小時。

憶及汛情初至時的情景,崔志勇介紹:“3號中午1點,村裡總面積3.5萬立方米的四個蓄水池就滿了。我們的抽水速度趕不上下雨的速度。”緊急組織黨員群眾進行抽水之后,崔志勇趕回村裡排查危房。

村裡木結構的老房子多,建成30年以上的就有150多戶。蹚著過膝的積水,崔志勇和黨員們挨家挨戶排查。等全部排查完,已經是4日凌晨。

“‘一河兩渠’(磁窯河、團結渠、四斗渠)是防汛重點”,排查完畢,崔志勇轉戰堤岸進行巡查,之后又到抽排水現場統籌、協調,晚上繼續巡查。到5日清晨,四斗渠的水也滿了,崔志勇安排村民把渠水抽到地裡。當晚,個別街巷的積水已超過1米。崔志勇緊急聯系年輕村民轉移危房中的老人,53戶70多人或投親靠友,或被安置在村委會。

7日早上,團結渠再次告急!崔志勇帶著600多位村民連續奮戰,直到下午1點多才排除險情。

8日凌晨1點,汛情漸趨平穩,崔志勇這才躺到床上。這是自汛情發生以來他睡的“第一覺”。

四個小時之后,他又出現在巡查河渠的現場。

守護村民,老中青三代村支委“接力”

義棠鎮義棠村位於汾河左岸。10月5日開始,汾河水位不斷上漲,河水倒灌進村,村民房屋被積水包圍,道路完全被淹沒。

從汛前緊急制定防汛救災措施,到汛中排水除險,再到汛后恢復重建,義棠村老中青三代村支委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齊心協力守護村民。

6日早上,義棠村老街的積水直逼1.7米。情況緊急,今年70歲、有48年黨齡的老支書李成貴穿上連體雨褲,帶著新當選的支委(王強、曹衛明、張秋娥)和黨員,挨家挨戶動員村民,在救援隊的幫忙下轉移、撤離。

大雨如注,李成貴和年輕黨員浸泡在積水中,把村民們一個一個、一戶一戶轉移到安全地帶。之后,他又趕到積水嚴重的街巷,調泵、指揮抽排水……

統籌機具、安排人員、分配物資,在李成貴的“傳幫帶”下,新一屆支委很快熟悉工作並投入戰斗。

剛卸任的黨支部書記趙成元是一名退伍軍人。汛情發生后,趙成元和老支書、新支委一起,在防汛搶險救災一線連續奮戰。

降雨導致村后的山體塌方,泥土漫到村民窯頂上。巡查發現這一情況后,趙成元向凱嘉集團義棠煤業緊急申請支援。在工程人員的配合下,他們在山體與三戶村民的房屋之間筑起一道防水隔離帶(黃土和白灰鋪一層、壓一層,可防止因下雨滲水造成塌方),有效保護了5位老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王強和曹衛明是今年新入選的黨支部委員。汛情發生后,他們火速聯系附近廠礦借取頭燈、雨鞋、抽水泵、排水管等設施,第一時間帶領村民搶險自救。10日,村裡的積水退去,王強又聯系救援組織對全村進行防疫消殺。

一面面鮮紅的黨旗逆風招展,答卷扎根在人民群眾的心中

干中選才,用實績說話。

介休市委旗幟鮮明地加強黨對換屆工作的領導,堅持一線識人、干中選才,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災、復產重建等重大斗爭中物色儲備換屆人選。

市委組織部印發《介休市干部選拔任用中加強黨員現實表現考察的實施辦法(試行)》《關於開展農村黨員分類積分考核、紅色基金激勵的實施辦法(試行)》,將黨員現實表現作為選拔任用農村(社區)“兩委”干部的重要參考,特別是旗幟鮮明的把這次防汛救災及災后重建中的表現作為鄉鎮(街道)黨(工)委考察的重要內容。

嚴格落實鄉鎮初審、縣級聯審制度,截止目前已對全市“兩委”干部意向人選、侯(競)選人2233人進行審查,共審查出存在“15種不能”負面清單情形的49人。

高度關注即將離任干部,出台“溫情十條”,離任村主干生活補貼提高15%。

積極鼓勵第一書記、工作隊員、2020年度選派的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參選,首批選派11名35歲以下全日制本科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任職。

大力回引優秀人才,結合招聘大學畢業生到村(社區)工作,將報名的910名30歲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大學生納入組織視野,打出因需制榜招賢、深入群眾訪賢、三顧茅廬請賢“組合拳”,121人回村參選。

濁浪奔涌的堤壩上,排查險情的風雨裡,轉移群眾的夜幕中,搶收搶種的地頭上……一面面鮮紅的黨旗逆風招展,這樣的答卷扎根在人民群眾的心中。

“感謝大家的支持,我當選后要辦三件事,首先硬化出村道路……”一名名“領頭雁”在黨員群眾的掌聲和期許中走上新的崗位,正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奮筆急揮,在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上書寫新的故事。(李曉東)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