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技術狀元風釆】任舒奇:信念堅守初心 匠心營造未來

2021年11月10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37歲的任舒奇現就職於汾陽市賈家庄裕和花園酒店,做面點主管一職。在第二屆呂梁職業技能大賽中式面點比賽項目中榮獲第一名,並授予“呂梁技術狀元”稱號。

初中畢業后的任舒奇經過多次登門拜訪,最終拜汾陽面點大師呂樹德為師,開始他的學藝生涯。

看似光鮮亮麗的光環,任舒奇背后的故事卻有諸多的辛酸。

“20多年前,剛入這一行的時候,當學徒工一個月掙30元至50元。隻要能跟上一個好的師傅學藝,啥活都願意干,辛苦那是必然的,連這麼點辛苦都不受了的話,怎麼能學好手藝。”任舒奇回憶起當年干學徒時候記憶猶新,那時候廚房用的都是炭火,初級階段就要學會生火,掏灰渣,洗盤子。三個月之后,師傅就會選一些干活利索、眼裡有活的學徒教他們和面、切菜之類的小活。

“2008年,我剛結婚那會,做廚師掙不了多少錢,還要養家糊口。想放棄廚師這個行業,換個體力活能多掙點錢。”任舒奇說,師傅知道后找我了解情況跟我說,“行行出狀元,你掙得少說明你手藝不精,做體力活雖然現在能多掙點錢,但是一輩子就能掙那點錢。廚師是在不斷工作與學習中提高自己的手藝,手藝精了,才能出去掙更多的錢去養家。”

在任舒奇師傅的教導勸說下,他決定留下來苦心學習。

為了早日出師,任舒奇刻苦鑽研師傅傳授的面食操作技能。多年來,以多看、多學、 多研究的心態去學習各種點心和面食的做法。

“2009年8月,汾陽市賈家庄裕和花園酒店開業在即。作為一名賈家庄人,又是一名面點廚師,想為家鄉的發展作點貢獻。我果斷辭去工作,加入了賈家庄裕和花園酒店這個大家庭。酒店開業聘請了好多太原的名師大師,我就跟著大師們學習。”任舒奇說。

隨著日積月累的學習和實際操作,任舒奇掌握了很多以前沒有學到過的技術,也從面點中工做到了面點主管。這幾年酒店不斷的發展,接待規格越來越高。對任舒奇來說,工作要求也越來越嚴格。

經過任舒奇不斷的努力,他成功申報中國廚師之鄉系列活動、第四屆《平遙國際電影節》的歡迎晚宴的面食制作主廚、賈樟柯導演在上海與Prada合作的特定場域創作“面 MIAN”活動中面食點心研發制作主廚、汾陽市十大名菜、十大名吃團體標准的起草人系列活動,並獲得2021年全國餐飲行業職業技能總決賽——中式面點特金獎,並被中國烹飪協會授予“餐飲業高技能人才”榮譽稱號﹔第二屆呂梁職業技能大賽——中式面點比賽項目第一名,並授予“呂梁技術狀元”稱號﹔2021山西省“好食堂”烹飪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中獲得主食優勝獎﹔2019年汾陽市餐飲旅游飯店行業協會與山西經濟日報聯合開展的“中國廚師之鄉·汾陽”餐飲業十佳系列評選活動中被評為“十佳晉菜傳承人”。

從打工學徒到面點主管,從面點師傅到“呂梁技術狀元”,點點滴滴都記載著任舒奇不懈努力的奮斗史。“我會不忘熱愛面食的初心,繼續不斷努力、不斷學習,讓我們的面食文化傳承下去。”任舒奇說。(王洋)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