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不勝不休 晉中多措並舉打好農業生產自救大會戰

2021年11月10日07: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關注風雨雪,搶抓收管建,確保吃住穿”。在災后恢復重建的千鈞重擔中,晉中市農業農村系統和廣大受災農民把“搶收減損、搶時播種、重管增收、恢復重建”作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迅速按下農業生產自救“快進鍵”,全力打贏“雙減雙搶”“三秋”大會戰,確保秋糧應收盡收,秋種應種盡種,最大程度降低災情損失。

截至11月3日,全市累計秋收350余萬畝,收獲果品60萬噸,完成冬小麥播種面積10萬畝﹔已修復加固受損蔬菜大棚0.8萬畝、修復畜禽圈舍11萬平方米,近80%的設施溫室大棚和畜禽養殖園區設施完成修復恢復產能﹔修復損毀農田1.4萬畝……

——科學督導,確保顆粒歸倉

深秋時節,碩果累累。

受強降雨影響,今年的秋收更顯緊迫。

近日,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千畝谷子示范基地抓住秋收尾巴,千方百計抓進度,確保秋糧顆粒歸倉,應收盡收。

在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千畝谷子示范基地,山西農谷生物科技研究院和山西農業大學谷子團隊運用良種、良機、良法配套試驗了40余個品種,種植各品種谷子700余畝,搶收工作從10月20日開始, 11月初全部收完。

10月下旬以來,太谷區現代農業產業發展中心動員全區有規模的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20多個,調配玉米收割機、谷物收割機200多台進行作物搶收。對機具難以進入的田地,動員人工搶收,10月底搶收完畢。

祁縣賈令鎮北左村的田地裡機器轟鳴,村民們正積極組織收割機械加緊搶收。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樹權介紹,全村近萬畝庄稼幾乎被濁水沒頂,雨勢還未停,村“兩委”就組織村民生產自救,調來挖掘機挖渠退水,組織村民搶收減損,並發動村民買回3台履帶式收割機,全村干部群眾齊心協力,把損失降到了最低。

為降低農戶損失,在晉中提出10月底前完成水泡作物搶收工作的任務目標后,市農業農村局按照每畝20元的標准給予補貼,鼓勵購置履帶式收割機23台、調運64台,每天搶收水泡作物面積9600余畝。

市農業農村局還派出“雙包三聯”11個工作組120余人,迅速下沉到縣、到村、到田,為農戶第一時間提供技術支持,搶抓農時做好災后生產自救,確保受災農民少減產、少損失。

秋收是確保全年秋糧豐收的收官之戰,秋種是確保明年夏糧豐收的第一仗。我市對完成騰茬、墒情適宜地塊,壓茬推進小麥播種,按照《晉中市冬小麥晚播指導意見》,加快播種進度,目前,全市已完成冬小麥播種面積10萬畝,確保應收盡收、應種盡種。

——科技支撐,農牧業生產早恢復

秋收后是“菜籃子”建設關鍵期。我市重點加強設施蔬菜、水果、畜禽養殖的綜合管理,加快恢復生產進度。同時,高度重視災后農產品質量安全,加強行政執法力度,確保肉蛋奶果菜的安全穩定供應。

畜牧業方面,注重勤消毒、強防疫。組織市縣鄉隊伍,做好受災養殖場區清理、畜舍修復、消毒滅源和疫病防控工作,重點把控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和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杜絕因水淹死亡的畜禽產品流入市場,嚴防“大災之后有大疫”。

太谷區現代農業產業發展中心在統計養殖業受災情況的同時,及時與省、市上級部門以及畜牧業協會對接,緊急供應了15噸應急草料、消毒液,解決了養殖戶的燃眉之急。同時,派出獸醫站和動物防疫人員指導養殖戶對養殖場進行日間消毒,並對死亡的畜禽嚴格進行無害化處理。太谷區疾控中心對完成清淤的養殖場進行全覆蓋消殺,確保棚舍干爽、衛生,早日迎接避險轉移的畜禽“回家”。

果業方面,堅持早入庫、保品質。此次持續強降雨災害還導致我市8.8萬畝水果經濟林受災。面對這種情況,我市堅持早入庫、保品質,重點加快蘋果、梨、紅棗等成熟果品的採收入庫,減損果品品質。目前,已收獲果品60萬噸。

太谷區任村鄉西付井村村民王強種著9畝山楂樹,今年產量達1.35萬公斤。看著紅彤彤的山楂終於盡數收回了家,王強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10月20日,太谷區小白鄉東裡村村民趕在霜降前採摘完了最后一批脆棗。雖然今年發生了強降雨,但是東裡村的壺瓶棗得益於搭建了遮雨棚,產量基本沒有受到影響。

而遠近聞名的“三台酥梨”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太谷區北洸鄉三台村村委會主任劉麥成介紹,今年全村酥梨產量將近90萬公斤。因為著雨的原因,梨的儲存時間會變短,如果不及時銷售,果農的損失會很大。“在政府、媒體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幫助下,現在我們的梨每天能銷售出3萬公斤左右。”看著儲存在窖裡的酥梨逐漸減少,果農們之前愁促的眉頭也漸漸舒展開來。

蔬菜方面,及早排積水、固大棚。我市派出農業技術人員指導菜農對發生積水的大田蔬菜,及時開溝排水、疏通溝渠,培強長勢、恢復生產﹔對受損大棚及時修復加固,並立即組織生產基地搶時育苗,滿足種植需要,做到能種盡種,確保穩產穩供。

在晉中最大的紅薯集中產區祁縣,農技人員搶抓降雨間隙,下沉服務,針對性指導種植戶及時搶收搶種,加強田間管理,並發放技術資料,指導農戶減災減損,確保紅薯種植規模和效益。

在持續加強自救技術指導上,平遙縣還通過微信群等方式針對性地發布《蔬菜生產風雨天氣應對措施》《面對連陰雨天蔬菜管理建議》等各類自救技術指導要領,並積極組織力量深入田間地頭,實地進行技術指導,幫助受災菜農搶收自救。

目前,全市已修復加固受損蔬菜大棚0.8萬畝、修復畜禽圈舍11萬平方米,近80%的設施溫室大棚和畜禽養殖園區設施完成修復恢復產能。

——及早謀劃,基礎設施補短板

這場災情無疑是對農業基礎設施抵御自然災害能力的一次嚴峻考驗。

災害發生后,晉中科學制訂水毀農田工程修復方案,快速組織施工單位開展工作,目前,全市已修復損毀農田1.4萬畝。同時,在確保“吃穿住”上,積極與住建、自然資源部門及時對接,摸清、摸准農村因災受損農房重建修繕情況,確保2022年1月底(春節前)全面完成重建修繕任務,保証受災農戶“不受凍、不減收、不挨餓”,確保群眾溫暖過冬,不發生因災返貧和規模性返貧。

為了盡快推進災后重建工作,10月15日,在左權縣召開了東山翼抗災自救發展產業助推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10月22日,在平遙縣召開了平川翼災后恢復重建現場推進會,認真剖析我市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分析研究災后重建對策,結合水毀水利設施、農業配屬設施恢復,及早謀劃今年秋冬季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項目,並以“糧穩產、畜擴規、菜增綠、果培優、藥提質”為目標,突出產業布局,完善產業體系,用足用好各項政策,以項目帶動增收,最大限度降低農業農村農民的損失,確保完成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各項任務。

下一步,晉中市將繼續以最快速度推進生產自救和恢復重建,咬定穩糧保供,加快搶收減損,強化農田建設,保障農村民生,扎實做好當前農業農村的各項工作,打好抗災自救攻堅戰和一產高質量發展保衛戰“兩場硬仗”,將災害造成的損失降低到最小,全力以赴再創美好生活!(張志麗)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