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投資1億元 山西建設石窟寺保護與傳承重點實驗室

2021年11月11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1日電(雷昊)今日,從雲岡研究院獲悉,石窟寺保護與傳承山西省重點實驗室落戶雲岡研究院。實驗室計劃投資1億元用於科研和基礎設施建設,專注於石窟寺保護和傳承技術、方向、標准等方面的研究和制定。

據悉,實驗室依托雲岡研究院,聚焦石窟寺文物保護與傳承利用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整合多學科研究力量,建設國內頂級石窟寺學術科研隊伍。實驗室將圍繞石窟病害機理研究、保護與修復理論研究、考古研究、病害防治材料與技術研究、石窟保存環境與環境控制技術研究、監測分析技術應用研究、數字化保護及應用研究等7個方向開展基礎研究和技術攻關。在此基礎上,制定文物保護技術標准,形成文物保護科學評價體系。

目前,實驗室已投入2000萬元採購了實驗室相關設備,投資3000萬元建成佔地約8000平方米的文物保護中心大樓,實驗室基礎條件已基本具備。在3年時間內,將實驗室建設成為山西省石窟寺保護領域開放共享的基礎平台,為省內以及全國石窟寺保護工作提供理論、標准和技術支撐。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