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汾陽市積極開展災后重建 為農民先行理賠

2021年11月11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汾陽市委、市政府與保險機構攜手在全市開展農業保險集中理賠,及時地為全市受災農戶送去了暖心的政策性農業保險理賠款約3980萬元,給受災農戶帶去了希望、吃上了 “定心丸”。

“我們西陳家庄村遭遇了幾十年不遇的洪澇災害,玉米損失慘重,汾陽市委市政府與保險公司攜手開展農業受災理賠,不僅給了我們錢,也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我們將補種些小麥,爭取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汾陽市賈家庄鎮西陳家庄村的農業種植戶閆洪文激動地說。

前不久受持續集中強降雨天氣影響,汾陽市涉農區不少農田出現不同程度的積水和淹泡,正值秋收季節,玉米、高粱等農作物受到極大影響,糧食面臨減產和絕收的壓力。災情發生后,汾陽市委市政府堅決扛起主體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在做好防汛救災的同時,全力抓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同時,汾陽市級主要領導靠前指揮,深入一線,查訪災情,鼓勵農民開展生產自救,積極協調各方力量參與救災,第一時間啟動政策性保險理賠通道,分別與人壽、人財、中煤、太平洋、陽光等5家保險公司有效對接,集中力量展開勘察定損理賠工作,最大限額進行理賠,將農民經濟損失降到最低。

“汾陽市今年糧食作物的播種面積是61.45萬畝。今年年初以來,汾陽市委市政府特別重視糧食生產工作,出資700余萬元,為農民參加農業保險,政策性農業保險承包面積是51萬畝,達到了承包率的83%。今年以來旱情和澇災比較嚴重,給農民造成的直接損失達到了6846萬元。災情發生以后,汾陽市委市政府積極組織保險公司開展理賠定損工作,預計理賠金額達到3980萬元,使農民的損失降低到60%以上。” 汾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任淑宏說。

近年來,汾陽市不斷推動政策性農業保險普及,以“政府推動、農戶自願、市場運作”為原則,以提高農業生產效能,保護農民利益為核心,加強宣傳,擴大覆蓋面,做到應保盡保。隨著政策性農業保險的實施和普及,有效保障了農戶的利益,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自然災害對農業和農民造成的損失,真正讓廣大參保農民切實體會到政策性農業保險的好處,為農民和農村經濟發展筑起了一道抵御風險的屏障。(郝健)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