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又發現史前聚落!山西太原一學校工地挖出仰韶文化遺址

2021年11月11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1日電(段思齊)今日,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在太原市國科大材料能源學院附屬中小學建設項目施工區域內,發現一處距今有5500多年的仰韶中期文化遺址。這是太原地區目前發掘的罕見的仰韶文化遺址,對研究太原盆地新石器時代文化面貌、構建該地區史前文化序列、探討太原及周邊地區史前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T10H3出土的彩陶罐。

國科大材料能源學院附屬中小學遺址位於太原市尖草坪區柏板鄉鎮城村西南900米處,地處長梁背山山前的沖積扇上,地勢西北高東南低。2021年5月至7月,為配合該項目的建設,在前期調查勘探的基礎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對項目施工區域內發現的一處仰韶文化遺址進行了發掘。

遺址位置示意圖。

遺址內共發掘仰韶時期灰坑98座,陶窯11座,房址2座﹔明清墓葬6座。出土大量陶片以及石器、骨器、獸骨等。該遺址文化面貌單一,主要為仰韶中晚期遺存。  

五邊形房址F1。

從目前的考古發掘來看,遺址主要發現的是灰坑,房址、窯址數量較少,且未發現同時期墓葬,所以考古工作者也初步判斷,這只是史前聚落的一部分而不是他們活動的中心。

此外,該遺址北距龍山文化時期的鎮城遺址僅約500米,時代上又有早晚關系,這兩處遺址為探討史前人類遷徙、聚落形態變遷、史前生產力發展等問題提供了新資料。此次發掘將在很大程度上突破對太原盆地仰韶文化遺址分布范圍、文化互動、文化面貌等問題的認識。(圖片來源: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