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凜冬亮劍!山西三級法院開展集中執行統一行動

2021年11月12日21: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2日電(張婷婷)“現在,我宣布‘2021·三晉執行護民生’全省法院統一集中執行行動正式開始!”11月12日下午2:30,隨著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代院長馮軍一聲令下,全省12個中院、120個基層法院執行干警聞令而動,迅速出擊,山西省三級法院的執行攻堅行動全面展開。當天,全省法院出動執行干警2983人,出動車輛674輛。

此次集中執行行動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與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涉民生、涉企業執行案件。通過精准有力的強制執行行動,堅決啃掉一批“骨頭案”,打擊一批逃避、抗拒執行的“老賴”,集中扣劃、查封、凍結、處置一批被執行財產,打一場司法為民的攻堅戰,用“真金白銀”踐行為人民群眾辦實事。

截至當日下午六點二十分,共執行案件1124件,執行案件標的30280.5萬元,共執行到位案款14625.0899萬元,查封、騰退、交付房屋、商鋪、廠房及其他不動產412套,查封、扣押車輛40輛,對315名被執行人採取拘留強制措施,對191名被執行人採取拘傳強制措施,罰款1.8萬元。對5名生活困難的申請執行人進行司法救助18萬元。

據悉,為加強對集中行動的統一指揮,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成立集中執行行動領導小組,由黨組書記、代院長馮軍擔任總指揮長。各中、基層法院成立集中執行行動領導小組,由院長擔任執行行動總指揮。

此次集中執行行動將持續一周,各級法院將邀請黨委政法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紀委監委、檢察機關、公安機關、社會各界代表監督見証集中執行行動,協助保障執行行動。在執行過程中,各級法院執行人員也將堅持“依法、規范、公開、有序”,全程佩帶執法記錄儀,做到執行過程全程留痕、視頻存檔,執行信息全程公開,自覺接受當事人和社會監督。

此外,執行行動中對規避、抗拒執行行為的被執行人,將堅決採取罰款、拘留等強制手段,有效運用強制措施,重拳出擊,確保打出聲威、打出氣勢,形成震懾“老賴”的高壓態勢,實現“三個效果”有機統一。

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集中執行行動,是落實最高法院“我為群眾辦實事—高效為民專項行動”的具體舉措,也是對全省法院執行干警為群眾辦實事、敢打勝仗、能打勝仗的決心和能力的一次檢驗。

根據要求,全省各級法院將以此次統一集中執行行動為契機,及時總結經驗,立足本地實際,圍繞涉民生執行案件持續開展攻堅,擴大執行戰果。全省法院執行干警一定要全力以赴、文明規范開展執行工作,全面展示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進一步樹立法律權威,在全社會營造誠信守法的良好氛圍,讓法治的力量深入人心。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