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同華發電公司:減排降污 塑造“綠色同華”

2021年11月12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鑿開混沌得烏金,藏蓄陽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爐照破夜沉沉。”冬日的山西,屋外寒風呼嘯,屋內溫暖如春。這溫暖,不論是來自集中供熱,還是來自取暖用具,都離不開發電企業的貢獻。11月10日,“美麗山西 全民行動——專家媒體行”走進同華發電公司,了解他們在保障冬季供暖用電的同時,如何守護藍天白雲。

晉控電力同華山西發電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8月16日,安裝兩台66萬千瓦燃煤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132萬千瓦。2010年7月投入商業運營。“我公司從設計建設之初,就將生態環保規劃要求放入其中。”晉控電力同華山西發電有限公司董事長甄裕告訴記者,為多年來他們加大資金投入,從標准化管理入手,提升設備管理水平,實現超低排放,塑造了“綠色同華”的靚麗形象。

脫硫、除塵、脫硝三大裝置是火力發電企業的主要環保設備,設備選型、技術性能、工藝流程、淨化效率等因素直接影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等大氣主要污染物的達標排放。“為了達到國家相關要求,實現企業綠色低碳發展,我們投入9000多萬元,用四個月時間,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安裝了在線監控設施。”甄裕表示,同時他們還投入5000多萬元,對露天煤場進行全封閉改造,建設了輪胎沖洗裝置,對運輸物料車輛出廠前進行沖洗,避免污染沿途路面﹔對

無組織揚塵治理易產生無組織揚塵的灰庫、渣倉、石灰石料倉、石膏庫全部安裝封閉大門及負壓吸塵裝置,作業時將大門關閉避免污染周邊環境。

有序實施碳達峰山西行動,既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目前,我們在新能源汽車應用和光伏項目上有了很大的進展,積極踐行減碳行動。”同華發電公司與第三方合作,開展了新能源換電站項目,計劃用100台新能源運輸車輛,替代運煤的柴油重卡,減少尾氣排放,實現減碳目標。建設在忻府區庄磨鎮的2*10MW光伏電站已投產發電,希望通過該項目減少企業的碳排放量,爭取獲得國家核証自願減排量。同時大力發展儲能技術,減少光伏、風電等新能源的棄風棄光以及機組低負荷運行時段,間接減少化石能源消耗,從而減少碳排放。

專家組成員郭朝選表示,同華山西發電公司作為省屬國有企業,在雙碳目標下,作為國家首批納入碳交易行業,積極部署新能源車、光伏、儲能項目,建議進一步加強碳排放數據盤查,深入挖掘減排潛力,適時開展CCER碳減排核証,做好碳履約工作。(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