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張高峰:奮斗的青春綻放“火焰藍”之光

2021年11月15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22載奮斗生涯,先后參與各類滅火救援戰斗3000余起,營救遇險群眾600余名,榮獲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2021年榮獲山西省“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這是共產黨員應有的樣子,也正是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二站站長助理張高峰的樣子。11月4日上午,首屆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模范和消防忠誠衛士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張高峰榮獲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

“救援現場就是戰場,差不多就是差很多,一秒之差也許就是一條生命,能快一秒,被救人員就多一分生還的希望。”為了與時間搶速度,張高峰用心血和汗水去搶奪常人並不在意的一秒鐘。多年的訓練積累,讓他的“橫渡負重救人操”較之前快近2秒﹔“攀登挂鉤梯坐窗台操”用“一跳一拋”的新動作將用時減少了1.5秒左右﹔在“拉梯”環節中大膽創新,縮短操作時間將近2秒鐘……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改進”“小創新”,體現了一名消防員的職業操守,更體現了對“生命至上”的職業敬重。

起早貪黑,刻苦訓練,隻為拯救更多生命。多年來,張高峰每逢大戰必當先,身上的處處傷疤如同閃亮的勛章。

2005年6月21日,太原市江陽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張高峰臨危受命,帶領搶險班臨危受命,頂著500度超極限高溫,深入爆炸廠房強行內攻,及時對化學儲罐進行噴水冷卻、堵漏泄壓,防止發生連環爆炸,身上被烈火燙傷6處,咬牙堅持連續奮戰近15個小時,挽救了上千萬元的生產線,使臨近群眾轉危為安﹔2006年5月18日,在太原市敦化坊廢舊倉庫倒塌事故中,由於大型器械無法操作,張高峰帶領隊員們經過2個小時的奮戰,徒手救出4名被埋人員。事后他感到手指鑽心地疼,仔細一看,原來是部分手指甲已經脫落,手指上的肉全都磨破了,而搜救過程中他對此竟全然不知。“當時我隻有一個念頭,救人、快救人,其他的事都不算事!”

2021年除夕,張高峰匆匆趕到醫院,陪已經病重住院的母親“團聚過年”。病中的母親感慨地說:“高峰22年沒有回家過年,今年雖然是在醫院,但滿足了我多年來的心願。”那一刻,鋼鐵戰士般的張高峰默默落淚,“別人過節,消防員過關,站好最后一班崗再來陪您。”

一身“火焰藍”意味著責任、使命,盡管風險重重,堅守卻是他們共同的選擇。(麻潞、董童)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