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第三屆山西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獲獎作品揭曉

2021年11月16日13: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6日電(桑莉媛)金銀銅獎新鮮出爐,首批山西省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授牌。今日,第三屆山西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在太原市鐘樓街舉行頒獎活動。

活動現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陳少卿宣布大賽獲獎名單,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山西省教育廳副廳長馬駿等分別為大賽金銀銅獲獎作者代表和大賽優秀組織獎代表頒獎。王愛琴宣布第三屆山西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獲獎及入圍作品展覽開幕。現場還為獲得首批山西省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稱號的58個單位的部分代表頒授了牌匾。

第三屆山西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山西省教育廳、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共青團山西省委共同主辦,共收到來自全國28個省(直轄市),89個市,220余個區縣的文化創意作品3100余件,參與的省內外高等院校達125所,其中不乏極具市場開發潛力的精品和具有成為爆款潛質的優秀作品。

據介紹,與往屆大賽相比,本屆參賽作品呈現出鮮明特色:首先是更加貼近市場,特設數字創意設計、視覺傳達創意設計、品牌及包裝創意設計等類別,圍繞山西文化內涵,注重“文化+科技”融合創新,促進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既有創意性,又有實用性﹔其次是參賽作品注入了新的力量,作品所呈現的工藝、美學、材料、創意、文化內涵等都突破了山西文創產品傳統的舊有形象,呈現出傳統文化與時尚、新媒體、新技術的融合共生,體現出傳統與現代的融合碰撞和解構重鑄﹔三是表現形式更加豐富,有文化IP衍生品、表情包、APP、小程序、品牌包裝、家具、玩具、家居飾品、工藝美術、插畫、日用品、旅游紀念品等,具有很高的轉化潛力﹔四是賽事影響更加廣泛,省內外媒體宣傳報道500余次,“線上”網絡投票數量超過115萬票,官網和微信公眾號日均訪問量超16萬人次。

山西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已連續成功舉辦了3屆,其影響力、關注度和專業化程度取得顯著提高,已經成為文創設計界具有顯著影響力的高辨識度品牌賽事。大賽匯聚山西文創力量,將晉風晉韻融入行業產業、融入民眾生活,以產業化、生活化的創意助力山西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碰撞,為促進山西文旅品牌塑造、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貢獻積極力量。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