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感受“檢察溫度”  檢察建議“搶救”受損文物 

2021年11月16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趙曲文廟大成殿因受雨水沖擊,屋頂檐角部分構件脫落﹔

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汾城鎮進士院外部牆體坍塌﹔

新城鎮不可移動文物城爾裡1號和4號民居牆體裂縫、坍塌……

近期,臨汾市襄汾縣在汛期過后,多處文物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漏雨、損壞、倒塌等損害現象,對文物安全造成了極大威脅。

襄汾縣人民檢察院在研判汛期文物保護工作的嚴峻形勢后,及時介入文物搶救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

針對暴雨沖擊后文物的受損情況,襄汾縣人民檢察院對轄區內的3處文物進行了專項摸排,開展了文物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通過實地走訪調查,發現轄區內古建筑大多數是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尚未核定公布為文保單位的一般不可移動文物,大多年久失修,此次受暴雨災害影響,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滲水、屋頂漏雨、部件損壞、牆體裂縫、建筑物倒塌等險情。

“襄汾古建筑保留的歷史信息豐富,這次連續降雨對‘低級別’文物來說,影響很大,若不及時搶修,將是傳統文化的重大損失。”襄汾縣文化和旅游局分管文物的負責人說。

面對部分文物在暴雨沖擊下的受損情況,襄汾縣人民檢察院立足檢察職能,著眼於文物保護,更著眼於實現文物的最大社會價值,積極探索運用“公益保護令”機制,用足用好訴前程序,通過磋商和發送訴前檢察建議的方式,進一步加強與縣文化和旅游局和相關鄉鎮政府的溝通協作,以6份檢察建議書督促相關行政職能部門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及時採取遮蓋、加固、圍擋、防滲等有效措施,防止文物險情進一步擴大。

相關行政職能部門收到檢察建議書后高度重視,在對所有縣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進行大排查的同時,組織有關專家、工作人員等前往現場查看,並按照分類推進搶險保護的原則,立即部署整改,積極爭取技術、資金支持,將文物損失降到最低,確保文物古建筑的安全。

目前,轄區內的文物搶險修繕工作正在有序開展、分類推進。(張婷婷)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