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大同:筑牢防控屏障  嚴防死守“山西北大門”

2021年11月16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朔風卷地,大雪紛飛。零下二十攝氏度的寒夜,魏都大道高速口,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職工師瑾和劉秀芳身穿白色防護服,手持體溫槍,對出入車輛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氣溫太低,體溫槍失靈,便將體溫槍放到電熱寶中保溫﹔手指凍得難以彎曲,影響按壓體溫槍,便不斷地搓手。直到雪越下越大,入境車輛越來越少,她們終於可以間斷地抽時間去車上打個盹……皚皚白雪中,他們如同手握鋼槍的邊防衛士,駐守著晉北大門。

國慶節后,新一輪疫情席卷全國,呈多點散發、局部暴發態勢。山西周邊各省陸續發生疫情,防疫面臨嚴峻形勢,嚴防疫情輸入,成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防止疫情再向北京擴散,也成為山西這個首都“護城河”省份的重點工作之一。10月22日,山西省疾控中心向渾源縣下發協查函,稱5名北京確診人員於2021年10月15日7時左右於銀川自駕前往山西省懸空寺旅游,10月16日10時左右離開懸空寺,自駕返回北京。

為有效遏制新冠疫情擴散和蔓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同市下發命令,堅決落實“逢陽必報、逢陽即報、接報即查、先管后篩”的管控措施,10月26日起對各縣區二級公路和高速路各路口實施管控,由公安部門牽頭,衛生、交通等部門配合在各路口設置卡口,查驗體溫和“兩碼”,外省人員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特別是對涉疫地區人員重點排查,果斷管控風險漏洞,筑牢織密防控屏障,嚴防死守“山西北大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接到命令后,副院長盧杉立即召集醫務科科長高雪娟安排部署,選派政治素質高、熟悉新冠肺炎可疑症狀及轉運流程的臨床醫務人員,全天24小時輪流保障魏都大道南高速口的返同人員體溫檢測及新冠肺炎可疑症狀檢測,並做好發熱及可疑患者第一時間閉環轉運規范接診工作。

“按照指示,我們馬上進入戰時狀態。4名醫生4名護士,按照一天白班、一天夜班、兩天休息的時間表進行輪崗,每班12小時。當時我和大家說,這是政治任務,被抽調的人員就二話不說跟著上去了,大家都知道守好卡口的意義所在。按照規定,要求逢車必查、逢人必檢,確保疫情防控檢查全覆蓋、無死角。”高雪娟說。

武金龍是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的一名影像科大夫,當時被抽調到了高速卡口值班。“第一天時間緊急,接到命令就馬上奔赴卡口了。當時給的是夏天的帳篷,供大家晚上間斷性休息。可是帳篷裡太冷了,根本沒法睡。第二天又換了個帶絨的厚帳篷,裡面溫度比外邊高一些,但是躺床上也睡不著,隻能是休息休息,鬆鬆發麻的腿腳。后來醫院給我們配了救護車,偶爾可以輪流上車瞇一會。”

“沒下雪那幾天,車流量大,工作量也比較大。下雪那幾天,大同氣溫達到零下20多度。當時我穿了保暖秋衣、毛衣,沖鋒衣,羽絨衣,來到卡口時,地方部門還給配發了棉大衣。”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的一名麻醉醫師師瑾說。

在過往車輛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特殊情況。盧杉便和高雪娟等同志在微信群裡具體問題具體研究。“乘客要掃行程碼,沒有手機怎麼辦?老年機怎麼辦?昨天從大同去外地,今天回來不知道這樣的疫情防控部署,沒有核酸証明回不了家怎麼辦”他們結合實際,多番研究,找到了對應的解決辦法。

高雪娟在工作總結中寫道:“11月6日,正逢大同初雪。除了給交通帶來極大的不便外,也給疫情防控崗位工作人員帶來了很大的困擾。氣溫驟降,體溫槍總報錯,或者實測體溫數值偏低,同時大雪不斷覆蓋桌面,給掃碼環節及登記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困難。零下的堅守,每個人都是戰士。”

漫天飛雪中,山西北大門的這些白衣衛士們,細心盤查著進出的每一台車輛和人員,朔風吹得睜不開眼,飛雪打在臉上生疼,薄薄的橡膠手套下手指凍得不便彎曲,但他們仍堅守崗位,嚴防死守地抵御著新冠病毒的入侵。零下的堅守,每個人都是戰士。(劉翔)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