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國有企業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林武出席並講話 藍佛安主持

2021年11月17日07: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6日,全省國有企業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現場。 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11月16日,全省國有企業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林武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汲取太重集團系列腐敗案件等教訓,切實擔負起從嚴管黨治企政治責任,引領保障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商黎光出席會議。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擁軍通報典型案例。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全省國有企業是山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中流砥柱,近年來省委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不斷推動國企領域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有力開創了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局面。他強調,要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深刻認識治理國企領域腐敗是鞏固黨執政基礎、筑牢經濟基礎、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的必然要求,是防范化解企業經營管理風險的前提和基礎,更加自覺地強化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深入推進國企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面建設清廉企業、清廉山西。他在講話中以案說紀、以案說法、以案說理,指出,國有資產屬於國家和人民,國有資產的收益和增值也屬於國家和人民。國有企業領導干部是代表黨和政府履行經營者、管理者、看護者職責,必須嚴格遵守法紀規章,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國有企業領導干部要深刻汲取近年來國企領域腐敗案件特別是太重集團系列腐敗案件等教訓,對照檢視、自我剖析、舉一反三,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始終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清醒,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質。

林武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一以貫之堅持黨對國有企業領導這一重大政治原則,一以貫之堅定建設現代企業制度這一國企改革方向,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與企業發展、企業治理有機融合起來,不斷提高國有企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一要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堅決貫徹黨中央及省委關於國企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健全完善重大工作領導機制、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重要事項督查問責機制,落實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推動國資國企重大改革措施落地見效。二要堅持把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証,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中,不斷健全完善企業治理體系,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三要堅持把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作為重中之重,突出政治監督,加強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深化國企監督機制改革,貫通運用紀檢監察、審計、國資監管等監督力量,完善“三重一大”事項決策機制,加強國有資本穿透式監管,切實把監督效能轉化為治理效能。對省屬國有企業,要實現五年政治巡視全覆蓋、三年全面審計全覆蓋、每年財務審計全覆蓋,確保權力受監督可約束、規范運行。四要堅持把“三不”一體推進作為戰略目標,嚴肅查處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的失職瀆職問題,嚴肅查處靠企吃企、關聯交易、內幕交易、利益輸送等腐敗問題,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損害職工群眾利益問題,強化對國有企業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切實增強對貪腐侵襲的抵抗力免疫力。五要堅持把創建清廉企業作為重要抓手,深入開展重大事項內控機制有效性自查,加強市場監管,督促行業自律,培育優秀企業文化。要加強非公黨建工作,推動民營企業弘揚晉商精神、誠信合法經營,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促進清廉成為民營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持久發展力。

林武強調,全省國有企業領導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始終不渝踐行黨的初心使命,自覺當好治企興企強企的領頭人,以昂揚奮進姿態和過硬素質本領擔起時代重任。要堅定信念、對黨忠誠,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要擔當作為、建功立業,深刻把握我省產業轉型的兩個方面,強化危機意識,發揮獨特優勢,積極投身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壯闊實踐。要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持續深化改革創新,不斷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推動企業全面邁過“生存線”、力爭達到“發展線”。要懷德自重、清正廉潔,涵養自尊自重、自強自律的高尚品格,構筑起預防和抵制特權的防護網,用干淨干事、勤政廉政的實際行動,真正當好守護國有資產的忠誠衛士。會上,林武專門對規范省管企業領導人員經營管理行為提出具體要求,強調要研究制定廉潔治企的約束性規定,切實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

藍佛安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全省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國企領導干部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這次會議精神特別是林武書記講話要求上來,以太重集團系列腐敗案件等為鏡鑒,認真對照暴露出的問題,深刻反思、深入剖析,舉一反三、整改到位。要堅持黨對國資國企工作的全面領導,推動國有企業黨建向基層拓展、向縱深拓展,深化運用“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加快建設清廉企業。要勇當治企興企強企領頭人,始終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堅定現代企業制度改革方向,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前,集體觀看了警示教育片。會議以電視電話形式召開。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省法檢兩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省管企業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紀委書記和省紀委監委駐金融企業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同志,有關中央駐晉企業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省管企業、有關中央駐晉企業其他領導班子成員在省分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