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辦得好|一元直達!一條留言,城際公交通了

2021年11月17日06: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晉城11月17日電(焦搏文)“113路城際公交發出的第一趟車就是我開的,半年多已經跑了500多個來回,上座率能達到80%以上。”11月16日早上7點,公交司機張新紅來到山西省晉城市陽城汽車站,為7點半的首發車作准備。

同一時間,家住汽車站附近的王娟娟步行從家出發,准備搭這趟從陽城縣開往沁水縣的城際公交上班,“票是前一天就通過手機買好的,公交通了,每天再也不用發愁找人拼車,單程隻要1塊錢,快500人的拼車群一下冷落了不少。”

曾經的沁水陽城找車群。網友供圖

這樣舒心的“雙城”上班路,源於今年4月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一條留言。留言中稱,“陽城到沁水30多公裡的路程,現在往返都要先乘公交車到晉城客運東站倒車才能到達,本應30分鐘就可以到的地方,結果需要花費3個小時或者更多的時間在路上,不知道何時陽城和沁水可以通車,哪怕一天兩個班次也行。”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據了解,2019年以前,沁水至晉城客運班線路過陽城北和芹池高速口,下高速繞一圈,乘客可以在高速口乘坐過路車。

自晉城市公交一體化運營以來,過路公交全程高速,陽城、沁水兩縣之間沒有了直達公交,每日往返人員隻能尋求出租車和“順風車”。

網友的留言很快收到回復。4月13日,陽城縣委社情民意通道辦公室在回復中稱,經與陽城縣交通局協調,全面貫徹落實晉城市“市域公交一體化”建設,切實解決陽城、沁水兩縣人民群眾的出行需要。經前期調研,已於4月12日向晉城市交通運輸局申請開通陽城至沁水城際公交車,待批復后,盡快開通陽城—沁水城際公交車。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4月24日早上7點30分,第一趟城際公交從陽城汽車站和沁水汽車站雙向發車,全程39公裡直達。單車每日運行2趟,每天往返4個班次,基本滿足了兩地乘客的乘車需求。

讓更多乘客為晉城市113路城際公交點贊的,還有它的定價。不同於部分城市城際公交的階梯式定價,113路城際公交雖然全程有39公裡,但票價僅需1元。

晉城市“1元公交”定價可追溯到2020年6月,其在全國率先推出了“1元公交”全覆蓋惠民新政。新政規定,在晉城市市域范圍內運行的城際、城市、城鄉、鎮村、旅游五級公交體系,不分遠近,全部執行為1元票價,讓老百姓出行更方便、更實惠。

“好幾個上班族乘客都成了老熟人,早晚坐車,天天如此,一天不看不見我還惦記著哩。”張新紅提起自己駕駛的113路也是滿心地自豪,“人民公交為人民,倍兒棒!”

(責編:焦搏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