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部署危化經營企業安全風險評估問題整改工作

2021年11月17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7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應急管理廳獲悉,該廳日前印發通知,督促各成品油庫、帶危化品儲罐的危化經營企業切實做好安全風險評估發現問題隱患的整改。

按照通知要求,各成品油庫、帶危化品儲罐的危化經營企業要完善“一庫一策”整改方案,切實落實整改主體責任,在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除涉及重大工藝設備變更外的隱患整改。凡氣體檢測、視頻監控系統不符合要求的,11月30日前要完成整改﹔凡緊急切斷、雷電預警系統不符合要求或未配備的,11月30日前要完成改造方案論証,原則上2022年6月30日前要完成整改﹔對外部安全距離不足的企業,要對照《危險化學品生產裝置和儲存設施外部安全防護距離確定方法》要求,2021年11月30日前制定整改方案,按時間節點落實減量、停用設施、搬遷轉移等管控措施﹔對儲罐間距、防火堤容量不足的企業,11月30日前企業要委托技術機構開展火災爆炸風險評估,根據評估結論落實相應風險管控措施。

中石化、中石油、中航油等央企,要建立本系統問題隱患台帳,明確交辦、督辦、核查、銷號等工作程序,嚴格按照整改任務時間節點統籌推進,對緊急切斷系統、雷電預警系統等需要審批安排資金的,要及時給予支持,確保整改到位。

各級監管部門對安全風險深度評估為高、較高風險等級的企業,要列為重點管控對象,要加大執法檢查頻次﹔對深度評估為中低風險等級的企業,要定期開展重大危險源督導檢查,推動企業持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降低安全風險等級。對企業未採取措施消除事故隱患的,責令其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依法予以處罰﹔對整改不徹底或拒不整改的,責令停業整頓,依法予以上限處罰。

據了解,山西將大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危化安全生產”融合創新應用,選樹標杆企業開展特殊作業、智能巡檢、人員定位系統試點建設,開展雙重預防體系建設,充分運用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技術,持續提升全省成品油庫、帶危化品儲罐的危化經營企業安全管理水平。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