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河曲:打造旅游核心產品 推進全域旅游發展

2021年11月17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打造精品景區、打響黃河長城風情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全面融入國家、省、市和周邊文化旅游經濟圈……河曲縣打出旅游產品“組合拳”,實現引擎帶動,把旅游打造成優勢產業,提升“軟實力”, 增強旅游發展后勁。

隨著旅游業的蓬勃發展,河曲縣委、縣政府實施一系列文化強縣戰略決策,充分發揮得天獨厚的資源、區位優勢,借助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政策機遇,以沿黃旅游公路為支撐,拓展壯大交通、文化、旅游新業態,多措並舉打造“景城一體、景文一體”新格局,構建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發展新模式,打造景城融合的黃河文化旅游帶,推動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打造精品景區,持續優化核心產品,是河曲縣文旅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近年來,西口古渡經過多次擴建,檔次逐步提升,景點功能趨於完善,形成了集禹王廟、古戲台、牌樓、廣場、臨隩大道為一體的城市景觀,古渡廣場已成為縣城居民休閑鍛煉的大型活動場所,西口古渡也成了展示河曲文化旅游的一個窗口。

今年,河曲縣把黃河西口古渡景區創建國家4A級景區作為重點工作積極推進。目前,景區申報資料已上報省、市,景區提升方案和總體規劃已通過評審並上報市文旅局。

打造旅游核心產品,推進全域旅游創建進程,河曲縣高標准規劃旅游布局,謀劃以娘娘灘、羅圈堡、彌佛洞、寺溝長城等為開發點的歷史文化旅游觀光景區,以護城樓、河保營城牆、西口古渡、臨隩公園為開發點的城市文化休閑區,以鳴三省公園、南元示范園、船灣、唐家會濕地為開發點的自駕露營運動休閑區和以榆嶺窪為開發點的山地休閑度假區,共4個旅游開發片區。同時,以S249省道改線工程為契機,提升沿黃旅游通達度,旅游公路將各景點串聯,形成旅游產品集聚效應。以省級黃河濕地公園建設,河保營城牆、護城樓修復,西口古渡、娘娘灘、石徑禪院——彌佛洞“三大核心景點”升級和娘娘灘——船灣黃河一號公路旅游風景廊道建設為重點,整合全域自然生態、人文歷史等成形資源以及虎斑地貌、富硒農業等潛在資源,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研學旅游、觀光旅游、康養旅游、鄉村旅游,構建區域旅游特色品牌。

通過打出豐富的旅游產品“組合拳”,實現引擎帶動,全域聯合,強化多元吸引力作用,將文化旅游產業的“面”撐開、做大。

與此同時,河曲縣打造“三個人家”旅游民宿品牌,推進鄉村旅游發展。目前,該縣共有5家“黃河人家”,分別位於娘娘灘村、白鹿泉村、榆嶺窪村、陽兒塔村、唐家會村。繼續申報兩家經營主體,正在評審中。依托鄉村自然景觀,深挖人文歷史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內涵,打造“黃河人家”主題民宿,發揮鄉村能人的帶動效應,推動鄉村旅游規模化,助力鄉村振興。 (王春梅)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