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專家媒體忻州行】雲中河:好生態讓生活更幸福

2021年11月18日15: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即便處於初冬時節,忻州市忻府區雲中河景區裡依然有很多游人徜徉其間,用市民周大爺的話說:“就算刮冷風、氣溫低,可看到雲中河美麗的生態景象,心情也好了很多,幸福感油然而生。”近日,“美麗山西 全民行動——專家媒體行”來到雲中河景區,了解該景區的生態治理情況。

“以前的雲中河,不僅水量小、生態差,很多人還往河道裡倒垃圾,臟亂差、污染重就是那時的真實寫照。”雲中河景區服務中心辦公室副主任劉銀治說,為了還忻州人民一個干淨、整潔、生態環保的雲中河,忻州市委、市政府於2009年開始,對東起北同蒲鐵路橋東300米、西至上游王家庄村,全長16.4km的雲中河河道進行治理,又於2013年開始對該段河道進行生態景觀治理修建,2018年完工。

現在的雲中河景區,東西長約6070米,南北平均寬度為436米,總面積為256.87萬平方米。其中綠地面積111.72萬平方米,水域面積為71.78萬平方米。“景區容納廣博、內涵豐富,有廣場、內湖、濕地、雕塑、石刻文化柱、鋼雕吉祥柱、景觀亭、景觀橋、運動場、野餐廣場、露營地、室外泳池。”劉銀治表示,景區林稠葉翠、花團錦簇,有喬木3.8萬株、灌木1.9萬株、綠籬13萬平方米﹔種植草坪50.2萬平方米,種植水生植物5.6萬平方米,鋪植地被類植物45.8萬平方米。這裡已經成為忻州市民娛樂休閑的好去處,尤其是在夏、秋兩季,來此消夏納涼,更是游人如織。

除了生態效益,生態經濟效益也越來越凸顯。開園至今,先后有晉忻夢幻樂園、房車露營地、雲中河溫泉康養旅游項目、清涼灣溫泉康養小鎮、普惠康養項目落地景區,持續帶動雲中河景區及周邊的生態綠色經濟發展。

“雲中河景區的建成,有效治理了河道污染,保護了水土資源,淨化了生態,提升了城市品質,改善了營商環境,帶動了周邊發展,對提升忻州對外影響力、促進忻州旅游上檔升級、助推忻州奮力蹚出轉型發展新路,實現高質量高速度趕超型跨越式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宜創宜游的創新型田園城市有著重要意義。”劉銀治說。

專家組成員李麗珍表示,雲中河景區是忻州市優化城市布局、創優發展環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數的民生工程。作為忻州市的又一新名片,雲中河景區堪稱太忻經濟圈的一抹亮色。在促進當地文旅經濟發展的同時,對激活投資平台、帶動關聯產業、促進轉型跨越具有獨特的功能和重要的意義。(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