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專家媒體忻州行】代縣久力:產業鏈延伸,將資源“吃干榨盡”

2021年11月1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經過延伸產業鏈,將鐵礦開採出來的礦石合理有效利用,生產出球團和建材,將資源“吃干榨盡”,這就是代縣久力在綠色發展方面的實踐。近日,“美麗山西 全民行動——專家媒體行”走進代縣久力新型球團廠、代縣久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態發展理念。

“簡單地說,我們的產業鏈,就是將從鐵礦開採出來的礦石,經過選礦流程,將鐵礦送至球團廠制成球團,供煉鐵廠進一步加工﹔剩下的尾礦沙,則作為主要原料,再加上球團廠的脫硫工藝產生的脫硫石膏,以及石子和白灰,制成標准磚和水泥砌塊。這樣,礦山開採出來的各種礦物,基本上實現了有效利用,減少了各種污染物的排放。”代縣久力新型球團廠、代縣久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岳文說。

走進久力球團,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干淨,不論是廠區道路、綠化帶,還是各個生產設備,都根據需要按顏色劃分區塊。在藍天白雲的映照下,綠色的通道、黃色的標線、紅色的禁區,涇渭分明。走進車間,數個巨大的轉盤不停地將皮帶上傾倒下的粉狀原料滾成小球,再通過皮帶輸送至窯內燒結成球團。

“為了達到超低排放,我們先后投入了7800萬元用於超低排放改造。”沈岳文說,從2018年9月至2020年7月,他們陸續對7個有組織排放污染治理設施、174個無組織排放源治理設施進行超低排放改造。鐵精粉、精礦粉、原煤等原料和成品儲存在全封閉儲庫,並採用噴淋設施,水霧降塵﹔白灰在密閉石灰石倉內儲存﹔脫硫石膏密閉的石膏庫內暫存,每天由清運車運走,料場噴淋、汽車沖洗等配套抑塵措施建設完備。超低排放改造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顯下降,在物料儲存、物料輸送、生產工藝等方面的無組織排放達到了全面有效控制。

鐵尾礦砂,開採篩選鐵礦后剩下的固體廢物﹔石子,礦山開採過程中的固體廢物﹔脫硫石膏,球團廠在煙氣脫硫工藝后產生的副產品。這些廢棄物及副產品,在到達久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后,卻成為生產原料,搖身一變成為了建筑用磚和水泥砌塊,在建筑領域繼續廣泛應用。

2013年投資1.86億元建成的久力新材,就是為了發展循環經濟,處理礦山固廢,解決環境污染而投建固廢利用、轉廢為寶而成立的,一年可以處理50萬噸的固廢尾礦砂。“我們的磚和水泥砌塊不用燒,是通過高壓蒸汽定型的。”沈岳文表示,他們生產的磚和水泥砌塊,可以定制顏色和大小,可以滿足各種需要。特別是他們生產的水泥砌塊,能漂浮在水上,能一面被火烤而另一面可以用手摸,保溫、隔熱、隔音效果非常好。

專家組成員李麗珍表示,代縣久力新型材料公司充分利用當地固體廢棄尾礦砂、球團廠的脫硫石膏生產標磚和砌塊,實現了固體廢物的再利用,聯通了上下游產業鏈,打破了行業壁壘,實現了企業綠色化、減碳化,有力的推動了當地傳統產業的綠色轉型發展。(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