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稅務

山西:數據“領跑”助推全省社保繳費人“零跑”

桑莉媛
2021年11月18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全省現有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數據傳遞時間由原來的140分鐘左右縮短至5分鐘左右﹔繳費人由過去“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惠及全省約3.5萬戶繳費人﹔參保繳費過程中的疑難問題平均處理時間由幾天縮短至幾小時。

今年以來,在確保社保費平穩征收的基礎上,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重點在如何進一步拓展“服好務”的深度和廣度上想辦法、尋突破,聯合人社、人行、醫保等部門,積極探索構建社保費數據管理新生態,以社保費數據應用為抓手,提升社保費數據實效性、准確性、安全性、可控性,推動實現“以數治費”,切實提高繳費人滿意度與獲得感。近日,山西省推動社會保險數據共享提升繳費便利度經驗做法受到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通報表揚。

數據共享:從“當日辦”到“實時辦”

社保費信息系統數據傳輸速度慢、效率低,是影響繳費人繳費體驗感的痛點和堵點。

山西省稅務局與人社、醫保等部門共同研究,反復測試,優化數據共享方式,減少數據流轉中間環節,打通部門間多平台數據庫交互,被動傳遞變為主動接收,實現業務數據實時流轉、繳費信息實時傳遞,繳費人辦費實現由“當日辦”到“實時辦”。

“今天來主要有4位新退休人員需要現場辦理一些手續,辦事的人不多,很快就辦完了。”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區政務服務中心,太原益達實業有限公司人事勞資科科長趙慧娟正在辦理業務。據介紹,該公司系老軍營大隊農轉非時期的塑料制品集體企業,目前企業基本處於停產狀況,收入主要是依靠房產租賃取得收入,該企業現有在職人員30余人,退休職工300余人,社保和醫保一般在電腦上操辦。

目前,以全省現有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數據傳遞為例計算,每戶數據傳遞時間由原來的140分鐘左右縮短至5分鐘左右,18萬戶可節約等待時間約41萬小時。

數據拓展:“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由於社保繳費的復雜性、特殊性和不確定性,諸如“部分繳費人無法通過網上完成全流程業務辦理”這樣的難題時有發生。

山西省稅務局以“數據比對替代人工跑路”,對特殊業務進行全面梳理、分類整合,細化提取繳費人需在前台辦理的業務數據,在現有制度基礎上重新進行需求分析,將數據應用場景拓展到銀行端,建立了以銀行流水數據和稅務征集數據為基本數據鏈條的業務比對機制,前台人工審核優化為后台數據比對,減少了繳費人在部門間往返,實現繳費人由過去“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惠及全省約3.5萬戶繳費人,以往返一次0.5小時計算,按月節約繳費人時間成本17500小時。

說起這一便利,經緯智能紡織機械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騁感觸頗深。

“由於公司建廠時間長,歷史遺留問題多,涉及到的特殊繳費業務也非常多。”李騁說,以前需要每月中旬去社保部門領取《社會保險費繳費核定單》,並在完成網銀支付后,隔段時間再去社保各個險種財務窗口辦理繳費發票換取,有時還無法一次辦理所有險種的發票換取。

如今,李騁可以足不出戶即可在電子稅務局網站或者社保費管理客戶端中看到繳費信息,然后自主申報並利用三方協議代扣完成繳費就可以了,隨時都可以打印社會保險費繳費完稅証明,稅務平台自動會將企業繳費信息傳送至社保平台,完成繳費到賬。企業3000多人的社保申報、扣繳全程網上辦,真的是省時省力。

同時,該局與人社和醫保部門共商共議,充分溝通,將社保費數據到賬依據從入庫銷號(費款已入國庫)改為上解銷號(費款到國庫經收處,尚未入國庫),壓縮了入庫時間,提前了數據記賬時間,最大限度保障繳費人的合法權益。

數據監控:從“散點發力”到“精准定位”

山西省稅務、醫保、人社等部門,聯合建立系統業務監控和異常數據處理機制,以社保費數據流轉環節為監控點,對繳費人的每筆業務每個環節都能以“秒”為單位實現數據精准定位,繳費過程中的疑難問題平均處理時間由幾天縮短至幾小時,絕大部分問題實現了實時處理。

同時,利用大數據平台,開展社保費征管狀況分析,編制分析指標和統計報表,從險種、群體、渠道等不同角度對社保費全流程業務進行定期掃描,實現多維度、精細化、准實時(T+1)的數據分析,為各級領導科學決策提供了數據支撐。

下一步,山西省稅務局將持續發揮社保費數據驅動能力,加強部門協同聯動,聚合政務服務資源,拓展繳費服務功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繳費需求,推動提升社會滿意度,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