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山西農業大學:汲取奮進力量,全面推進高水平研究應用型大學建設

麻潞
2021年11月19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山西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廖允成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農業大學是如何引導全校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山西農業大學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山西農業大學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廖允成書記表示,作為一所百年農業院校,山西農業大學將以高質量內涵式發展為主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以學科建設為引領,以校院合署為動力,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突破,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落點,在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作出農大貢獻。

廖允成深入改造后的“谷園”餐廳了解學生訴求。圖片由山西農業大學提供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農業大學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廖允成: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農業大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七一”重要講話以及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深化校院合署改革、科學謀劃“十四五”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高水平研究應用型大學建設相結合,取得顯著成效。

加強理論學習,多形式深化教育。校黨委班子帶頭、各級黨委(總支、直屬黨支部)緊緊跟學,充分發揮“關鍵少數”領學促學作用,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黨員干部自學,堅持抓“關鍵少數”和抓“絕大多數”相結合,全體黨員以個人自覺學、集中研討學、專家輔導學、參加培訓學、開展宣講學、觀看影視學和線上平台學等形式,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原原本本學習指定學習材料,構建理論學習長效機制,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忘歷史、不忘初心,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紅色資源助學,學校注重運用紅色資源“富礦”涵養黨員干部初心使命。作為一所百年學府,山西農業大學有著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我們充分結合黨史校史,打造“馬克思主義在農大”、校史館、銘賢學校舊址等一批校內紅色教育基地,並結合全省豐富紅色資源,開發設計學習教育路線,各級黨組織共開展205次參觀學習活動,受眾人數達18738人次。

抓牢重點群體,多舉措全面推進。組織宣講學,在今年春季學期伊始,我就以《學黨史 聽黨話 跟黨走》為題,為全校學生講了開學第一課。與此同時,堅持一宣到底,組織構建“書記講專題黨課”“百名師生宣講百年黨史”“百名輔導員講黨史”“青年耕讀大講堂”等長效宣講機制,各級黨組織共開展黨史專題宣講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1024場,受眾人數達71050人次。有效借助“網、報、微”等平台載體開展全方位、立體化傳播,開設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站、校報專欄、微博微信專欄等,營造濃厚學習教育氛圍。今年暑期,我校精心策劃,積極組織“獻禮建黨一百周年 青春助力鄉村振興”社會實踐活動,以參觀學習、鄉村振興調研、教育關愛服務、科技下鄉支農、紅色記憶尋訪等為內容,共有18個學院、200余名師生參與其中,引導青年大學生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汲取成長力量。

凝聚發展合力,多層次彰顯成效。在黨的建設上,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實施“一院一所一品牌”黨建活力激發工程,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模式,全面啟動校內巡察工作,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校院合署改革上,推行“大部制”“院辦校”改革,各項改革舉措正有序推進,學校內部管理體制進一步完善,發展動力、創新活力得到增強。在推進內涵式發展上,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在思政工作、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研水平等方面彰顯亮點、凸顯特色、抓出成效。在社會服務方面,堅持聚焦國家和區域發展戰略,推進“校地合作”“院縣共建”,構建輻射全省的社會服務體系,不斷深化鄉村振興人才培養模式改革,開展鄉村基層人才能力培訓,做好服務鄉村振興的組織者和推動者。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山西農業大學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廖允成:我們始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標准,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師生群眾最迫切的需求出發,用心用情解決基層的困難事、師生的煩心事、群眾的憂心事,切實增強師生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細化任務清單,真抓實干促落實。校黨委班子深入基層靠前指揮,結合分管工作實地調研,多次開展校領導接待日活動,與師生代表座談,現場聽取意見,共收集到全校性問題104條。各基層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基層和教學科研一線,廣泛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工作,41個基層單位共收集問題1200余條。在此基礎上,校黨委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9項,各基層黨組織共列出重點項目清單401項。各級領導干部分別就領辦的重點民生事項開展前期調研和座談摸底,制定計劃,緊盯目標,狠抓落實。目前,校級重點項目已辦結4項,5項正在持續推進,其中,有3項預計在今年內辦結,2項預計在2022年3月辦結。各基層單位班子成員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共辦結重點項目256項,145項重點項目正持續推進。

精准對接需求,用心用情辦實事。重視傾聽民聲,解決教職員工日常煩心事。針對龍城校區缺少室內職工運動場的問題,將龍城校區職工餐廳二層改造成室內運動中心﹔針對太谷校區師生存取快遞不便的問題,建立了大型快遞服務中心,給師生們提供了安全、快捷、高效的快遞服務﹔為改善師生就餐環境,暑假期間學校投入1400余萬對餐廳進行升級改造,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網紅”餐廳﹔針對校園內部分區域手機信號覆蓋較差的突出問題,經與移動、電信和聯通溝通,為崇實樓等7座校內建筑安裝信號增強器﹔針對太谷校區家屬院老舊小區配套基礎設施老化陳舊問題,積極爭取國家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專項補助支持2400萬元,用於老舊小區改造,目前項目工程正在有序推進中﹔針對人事代理人員的晉升渠道問題,制定出台了《山西農業大學人事代理人員管理辦法》,增強人事代理人員認同感和歸屬感,激發工作活力和干勁。

發揮專家力量,精准指導解難題。學校注重發揮農業高校人才優勢,彰顯學史力行的工作特色,將黨史學習教育同服務群眾、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初春時節,學校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科技服務“暖春行動”。各專家團隊分赴全省各地入農戶、進田間,充分結合各地需求,為農民“傳經送寶”,把技術、信息和服務帶到了春耕春管的第一線,為農業生產第一個環節的順利進行提供堅強的科技支撐,全面助力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統籌力量奮戰“雙減雙搶”。10月初,山西出現大范圍陰雨天氣,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給農作物秋收秋種、人民生產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學校積極響應,緊急部署,迅速行動,多渠道、多平台提出“雙減雙搶”應對措施,並組織相關學院、研究所的專家團隊和科技人員趕赴全省20余個縣區,廣泛宣傳減災減損措施,培訓農戶科學應對,切實促進秋收作物應收盡收。不僅如此,學校還積極與受災地區溝通對接,統籌協調全校資源,聚焦災后諸如畜禽防疫、大田管理等困難和難題,組織專家學者針對性開展指導幫助,主動提供科技支持,全面助力受災地區農業生產恢復和災后重建。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山西農業大學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廖允成: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立足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強農興農職責使命,將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到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各環節,覆蓋到全體師生員工,使大家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並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實踐動力,為學校奮力開啟高水平研究應用型大學建設新征程添能蓄力。

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人才培養,發揮好課程建設主戰場、課堂教學主渠道和研學實踐大課堂的作用,將偉大建黨精神、學校悠久歷史和深厚的紅色教育資源等常態化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生入學教育和暑期社會實踐中,從課堂教育、社會活動和校園文化等方面涵養廣大學生的道德品質和黨性修養,教育引導他們成長為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科技創新,總結拓展教師黨支部“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工作經驗,加強科研團隊黨支部建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為科技創新提供后勤保障,把各類人才凝聚到黨的旗幟下,教育引導大家擔負時代使命,弘揚科學家精神,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立足山西農業特色轉型和優質高效發展的實際需要,組織力量攻克種源等“卡脖子”技術和有機旱作農業關鍵共性技術,培育發展基因編輯等現代生物技術。

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社會服務,堅持人民至上,充分發揮黨組織的組織優勢和學校的學科人才優勢,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在服務山西特別是服務革命老區發展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汲取奮進力量﹔組織服務團隊與當地黨組織結對共建,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推進鄉村振興出謀劃策﹔組織共產黨員積極參加社會服務,黨員領導干部要當好“施工隊長”,共產黨員要爭當團隊技術骨干,在社會服務中打造“黨建+”服務品牌,在服務發展中做到學史力行。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山西農業大學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廖允成:中國共產黨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全面闡述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指明了山西工作的前進方向,也為山西農大的發展引路指航。作為一所百年農業院校,我們將切實領會“全方位推動”這個關鍵和“高質量發展”這個核心,堅持穩中求進、變中促融的總基調,以高質量內涵式發展為主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以學科建設為引領,以校院合署為動力,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突破,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落點,奮力推動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在農大真落地、見實效,在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作出農大貢獻。

聚焦黨的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以高質量黨建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思想指導、價值引領和政治保証。要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落實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堅持構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堅持一體推進“三不”體系建設。

聚焦立德樹人,支撐高質量發展。要以一流學科建設為引領,以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主線,高標准建設“金專”“金課”“金師”和“高地”,打造一批農林類一流學科、一流專業和一流課程﹔以推進新農科建設為抓手,推動構建與鄉村振興相適應的學科專業體系,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為鄉村振興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人才支撐﹔上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建強建好馬克思主義學院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加強課程思政建設,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強化耕讀教育、勞動教育和實踐教育體系建設,成立現代產業學院,扎實做好公費農科生招生培養試點工作,教育引導更多優秀農科大學生到農村基層創新創業。

聚焦強農興農,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農科教融合、科創資源集聚、產學研協同優勢,主動融入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服務山西農業特色轉型和優質高效發展。立足山西旱區農業特征,加強基礎學科和前沿交叉學科領域布局,聚焦有機旱作、生物育種、農機裝備、智慧農業、高效設施農業等領域,布局建設一批重點實驗室,培育推廣一批優良品種,突破一批共性關鍵技術和“卡脖子”技術﹔服務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助力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建設,加大新品種、新技術、新產品、新裝備、新工藝推廣應用力度,充分發揮山西省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和崗位專家的作用,建立輻射全省的農業技術體系和社會服務體系﹔注重鄉村振興戰略研究,聚焦鄉村發展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加強調查研究,加強“三農”智庫建設,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