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中陽縣委書記趙沂旸:學深悟透狠抓落實 點燃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段思齊
2021年11月19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中陽縣委書記趙沂旸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中陽縣是如何引導全縣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中陽縣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中陽縣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中陽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趙沂旸書記表示,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陽縣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注重效果導向,緊扣破解急難愁盼、優化便民舉措、推進民生項目三個重點環節。結合中陽實際,帶著問題在學黨史中學經驗辦法,圍繞轉型發展、民主法治、意識形態、民生改善、生態保護和黨的建設等方面,找到推動工作、破解難題的“金鑰匙”,不斷把中陽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趙沂旸在暖泉村為民辦實事。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中陽縣是如何引導全縣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趙沂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陽縣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責任,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引導廣大黨員從百年黨史中啟迪智慧、汲取經驗、傳承精神,在新征程上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在學史明理中強化理論武裝。縣委中心組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完成專題學習研討8次,30位中心組成員作交流發言,各基層黨委(黨組)中心組全部展開學習研討,用“關鍵少數”引領“全員覆蓋”。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黨員集中全員輪訓班,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努力實現用思想偉力推動實踐創新。

在學史增信中筑牢信仰之基。抓住建黨100周年契機,各基層黨組織深入開展主題黨日、黨史知識競賽、革命歌曲傳唱等活動,滋養紅色初心、堅定理想信念,著力凝聚起“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的思想共識。組織黨員干部就近開展紅色革命教育100多批次,1萬余人次赴關上戰斗紀念碑、興縣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等地參觀學習,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不斷堅定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信心。

在學史崇德中加強黨性修養。為570名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激勵黨員干部從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中接受精神洗禮和黨性鍛造。積極培育選樹先進典型,全縣共表彰50名優秀黨務工作者、80名優秀共產黨員,鼓勵黨員干部學榜樣、找差距、促提升。將廉政學習教育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加強縣鄉村換屆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自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修品德,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在學史力行中增強使命擔當。堅持把黨史學習同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聚焦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決策部署,努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發展黑木耳等“特”“優”農業產業,成為全國十大木耳主產基地縣,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成功獲批離柳礦區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園區項目,推動離柳礦區分散焦化產能入園集群發展,點燃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圓滿完成縣鄉換屆,穩步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12名縣處級干部下沉擔任6個鄉鎮第一書記、特派第一書記,基層戰斗堡壘更加堅固、干部隊伍素質全面提升,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中陽縣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趙沂旸: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緊扣破解急難愁盼、優化便民舉措、推進民生項目三個重點環節,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解決急難愁盼。建立縣級領導定期深入基層人大代表聯絡站點聯系村(社區)群眾制度,共聯系群眾186人次,收集問題230個,已解決156個。集中攻堅化解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各類信訪案件330余件。啟動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集中活動周,全縣各單位、各部門深入基層一線問民情、訪民意、解民憂,開展環境整治、政策宣傳等志願服務。深入開展“黨員進社區”活動,廣大黨員以多種形式為群眾送關懷、送服務、送溫暖。截至目前,全縣共解決各類實事400余件(次)。比如,我們為全縣6100名農村婦女免費提供“兩癌”檢查服務,為全縣44名殘疾兒童實施搶救性康復項目等。通過一件一件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用情優化便民舉措。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優化營商環境,通過電話、意見箱、政務網等渠道廣泛征求民意,從小事著手,從細節發力,出台“互聯網+”、延時、預約、綠色通道、上門服務等便民措施100余項,優化辦事流程,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質效。比如,我們新增進駐縣政務服務中心單位6個,服務項目增加20余項,減少醫保報銷提供病歷等辦事程序10余項,設立重點項目審批綠色通道,開通老年人、特殊人群辦理臨時身份証、出入境証件綠色通道,進一步實現群眾少跑腿好辦事。

用力推進民生項目。認真梳理細化群眾關切的重大民生項目,縣級領導帶頭領辦,以身作則推動解決,明晰具體任務、完成時限,點對點、硬碰硬抓好落實。比如,我們大力實施黑木耳產業化發展綜合開發項目,逐步完善“四化一機制”全產業鏈發展體系,把“小木耳”做成“大產業”。今年栽植4749.9萬棒,預計可直接帶動農民1.5萬人,年均增收8000元。成功舉辦全國黑木耳產業大會,帶動更多農民群眾走上木耳栽培的致富之路。我們建成投用鋼源學校、城內幼兒園,公開選聘校(園)長20名,實施教師人才回引28名,招聘優秀特崗教師108名,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真正落到實處。我們加快推進縣人民醫院、乾河公路隧道、離隰高速中陽段連接線等項目建設,努力實現民有所需、我有所為。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中陽縣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趙沂旸: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形成長效機制,有助於我們堅定理想信念,牢記使命擔當,總結歷史經驗,發揚革命精神,不斷把中陽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落實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把四本必讀書目、“四史”等列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縣委中心組帶頭學、深入學、反復學。分層分類進行學習,通過開展黨組織生活,舉辦專題讀書班,充分利用線上平台,用活紅色教育資源,確保黨史學習教育長期堅持,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黨史中汲取營養,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匯聚磅礡力量。

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嚴格執行縣級領導定期深入基層人大代表聯絡站點聯系村(社區)群眾制度,落實重點信訪案件縣級領導包案制度,制定落實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對所作的承諾、所辦的實事進行“回頭看”,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到長效,成為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工作常態與行動自覺。

推動學習成果與工作轉化。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聯系實際,注重效果導向,防止學用“兩張皮”。結合中陽實際,帶著問題在學黨史中學經驗辦法,提高思考謀劃的能力,增強知行合一的意識,圍繞轉型發展、民主法治、意識形態、民生改善、生態保護和黨的建設等方面,找到推動工作、破解難題的“金鑰匙”。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中陽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趙沂旸: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擘畫出今后五年我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全面部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六個領域”各項任務,深刻闡釋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為我們今后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徑。會后,我們及時召開會議專題部署,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推動省黨代會精神在中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具體講,我們將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堅定走好轉型發展之路。突出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切實推動煤鋼傳統產業實現內涵集約發展。堅持“特”“優”戰略,做大做強黑木耳特色農業產業,健全完善“四化一機制”全產業鏈發展體系,強化帶農益農作用。大力推進上頂山草甸旅游區、尚養桃園休閑農業旅游綜合體項目,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

緊緊抓住協同發展機遇。主動融入離柳中方一體化發展布局,加快青銀高速中陽連接線和中陽境內209國道、340省道連接線建設,統籌推進西縱高速建設工程,持續完善“五橫一縱”縣鄉公路網絡,推動實現基礎設施互聯、產業發展融通、生態環境共治、公共服務共享、一體聯動發展,切實提升城市吸引力和輻射帶動力。

不斷加強民主法治建設。支持人大、政府、政協和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密切與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聯系,凝聚統戰向心力、畫好發展同心圓。落實黨管武裝政治責任,支持工青婦、科協、殘聯等群團組織改革創新,鞏固和維護心齊氣順勁足的良好局面。健全完善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實現黨的領導、政府管理和基層民主的良性互動。一體推進法治中陽、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守正創新做好宣傳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牢意識形態工作主陣地。不斷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作用,加強“四史”教育,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積極推動城鄉公共文化服務一體化發展,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確保文化資源永不褪色、歷久彌新。全面開展各類文明創建活動,大力推進移風易俗,著力培育文明新風,爭創省級文明縣城。

堅持不懈增進民生福祉。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健全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深入推進收入分配改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持續完善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深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做好就業保障,夯實民生之本。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持續抓好安全生產、社會治安、信訪穩定等工作,著力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中陽責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突出精准治污,著力抓好大氣污染治理,強力推進水土共治,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努力實現“藍天常駐”“綠水長青”“黃土復淨”。積極倡導綠色消費、綠色出行,引導群眾形成低碳綠色生活方式。

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做到“兩個維護”。樹立重德才、重擔當、重實干、重實績、重公認相統一的選人用人導向,著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持續深化“四力五制十二行動”全域黨建工程,扎實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努力把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養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總之,我們將勠力同心、篤定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奮力譜寫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中陽新篇章。(圖片來源:中陽縣委宣傳部)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