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完成援助額濟納旗任務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返程

2021年11月19日17:2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別時金秋,歸來冬雪。23天前,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95名隊員、14輛應急處置車,緊急趕赴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馳援當地醫療服務工作。23天后,他們脫下“戎裝”,返回山西,為近一個月的戰斗畫上圓滿句號。

11月18日,山西省衛健委以視頻連線的形式,與支援額濟納旗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交流慰問。視頻慰問會后,該救援隊開始整理行囊,於11月19日啟程返回山西。

10月26日凌晨1時,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接到馳援任務,95名隊員連夜整理行裝、迅速集結,於上午10時奔赴內蒙古自治區,承接額濟納旗全旗的基本醫療救治工作。和這支隊伍一起出發的,還有包括手術車、檢驗車、救護車等在內的14輛應急處置車,共同組成“移動醫療隊”,相當於一家二級甲等醫院的救治規模和水平。

“接到任務后,我們立刻按照國家要求組建團隊,主要是在去年馳援武漢隊伍班底的基礎上,又增加了一些相關醫護、后勤保障人員,並對設施設備進行了完善。”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隊長、山西白求恩醫院副院長李學文介紹,這支隊伍是由山西白求恩醫院同濟山西醫院整建制組成的應急救援隊伍,去年2月5日,曾作為山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轉戰多家方艙醫院進行救治,在武漢戰斗了53天。

晝夜行程28小時、跨越1500公裡,10月27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到達額濟納旗蒙醫醫院后,立即投入工作。隨隊的CT車、P2實驗室、檢驗車以及相關的醫療設備、手術器械、特殊藥品等馬上投入使用,把原來的單純蒙醫醫院運行為西、蒙醫結合的二級醫院。

到達額濟納旗當晚,該救援隊婦兒團隊在對接過程中,了解到額濟納旗蒙醫醫院沒有婦產科和兒科,而此時正好有一個待產婦准備分娩,為保証產婦正常分娩,救援隊立刻制定分娩方案,連夜籌備,在醫院建了一個待產室,為產婦進行了緊急助產與側切分娩。10月28日0時7分,產婦順利分娩,母子平安。

馳援額濟納旗的20多個日夜裡,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120”急救組出診93人次,累計行程6000公裡,收治住院患者55人次,其中75%為急危重症,進行手術27例,佔過去一年額濟納旗全旗手術量的近五分之一,累計完成門急診734人次,累計核酸檢測148人次,各類實驗室檢測788人份,累計完成超聲檢查267人次,CT檢查164人次。 

按照相關安排,支援額濟納旗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已經和額濟納旗蒙醫醫院完成工作交接,在11月19日啟程返回山西,在右玉進行隔離休整。

“在我們最難的時刻,山西向我們伸出援手,救援隊千裡迢迢而來,在陌生簡陋的環境裡,用生命守護生命。”並肩作戰將近一個月的戰友即將返程,額濟納旗蒙醫醫院副院長阿拉騰圖勒古爾數度哽咽,含淚向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致謝。“金秋是額濟納旗最燦爛的時節,希望大家能帶著對額濟納人民的深情厚誼,再次來美麗的額濟納旗。”阿拉騰圖勒古爾和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許下約定,下一個秋天再相見。(李倩倩)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