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討會暨省委常委會黨史學習教育第八次專題學習會召開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1年11月20日07:2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9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討會暨省委常委會黨史學習教育第八次專題學習會召開。省委書記、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激發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氣和力量,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省委副書記商黎光,省政協主席李佳,省領導王擁軍、徐廣國、張吉福、陳安麗、李鳳岐、吳偉、盧東亮、韋韜、鄭連生、郭迎光作交流發言。

與會同志用一天時間,以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的形式,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說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以及新華社、人民日報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評論員文章,在此基礎上開展交流研討。大家緊密聯系實際,談認識、講感悟、說打算,精神得到了洗禮、黨性得到了錘煉、作風得到了磨礪,進一步增強了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新篇章的信心決心。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百年華誕重要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關鍵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他重點闡述了對《決議》的理解和把握,指出,《決議》以貫通百年的恢弘視野回顧歷史,以全面系統的清晰脈絡禮贊成就,以堅持真理的崇高品格總結經驗,以昂揚自信的奮進姿態宣示未來,歷史性地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開創性地回答了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一是順應了歷史選擇和人民期盼,庄嚴宣示的“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是國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証。二是體現了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三是回答了時代之問和世界之問,用“十個堅持”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四是貫通了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彰顯出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的戰略擔當,始終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始終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的堅強定力。《決議》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林武強調,當前,全省上下正在積極投身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壯闊實踐。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一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傳承信仰之光,進一步增強歷史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筑牢信仰信念信心,打牢思想理論基礎,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一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自覺做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樹牢為民宗旨意識,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遠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永遠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二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鍛造忠誠之魂,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定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對黨忠誠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三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激發奮斗之志,進一步砥礪作風能力、勇於擔當作為。錨定全年目標任務不鬆勁,攻堅克難、狠抓落實,全力抓好太忻經濟區建設、煤炭增產保供、國企改革發展、“三個一批”活動、能耗雙控、創優營商環境、災后恢復重建等重點工作。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全方位構筑疫情防控屏障,狠抓安全生產、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措施落地落實,切實當好首都“護城河”。要科學謀劃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指標、重點任務、重大政策,確保開好局、起好步。四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讀懂強黨之鑰,進一步深化管黨治黨、淨化政治生態。進一步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扛起主體責任,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一體推進“三不”方針方略,堅定不移懲治腐敗,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從嚴從實抓班子帶隊伍,全面建設清廉山西,實現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貫徹關於加強新一屆省委班子建設的決定精神,切實加強道德修養,嚴格執行法規制度,帶頭反對特權,帶頭接受監督,帶頭廉潔治家,永葆忠誠干淨擔當政治本色。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檢兩長出席會議。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