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蘭曉峰:一顆初心守基層 一腔熱血寫擔當

來源:呂梁日報
2021年11月27日19:12 |
小字號

嵐縣優秀共產黨員、嵐縣十大杰出青年、呂梁市先進會計工作者、嵐縣優秀“下基層、大宣講、抓落實”先進工作者、嵐縣勤政廉政優秀干部、呂梁市安全生產模范個人、連續兩年獲得嵐縣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嵐縣“脫貧攻堅標兵”、2018年“山西省干部駐村幫扶工作模范隊員”……這是2021年呂梁市優秀共產黨員蘭曉峰多年來在不同崗位上獲得的多項榮譽,背后是他在平凡工作崗位中不平凡的業績。

蘭曉峰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不管在什麼崗位,人民群眾的幸福就是我奮斗的目標。”2001年,蘭曉峰上班期間突然腹痛難忍,住進了嵐縣中醫院,在無法確診的情況下,立即轉至山西醫科大第一附屬醫院,經過醫院專家的詳細診斷,被確診為十二指腸支球部潰瘍。由於該病屬慢性病,專家建議請假休息,長期口服藥物,幾年后才能逐步緩解。但蘭曉峰第二天就急匆匆地趕往自己的工作崗位帶病工作。在疾病發作的時候,用水杯頂住自己的胃部,忍著痛苦,瞞著父母,堅持上下班,從未遲到早退過,在平凡的工作中堅守著。

2020年8月11日,坡上村廢品收購站突發大火,蘭曉峰身先士卒,帶領干部第一時間沖進火災扑救現場,雙腳被突然流出的塑料焦油燙傷,但他遇險不忘隊友的安危,竭盡全力提醒隊友:“危險,不要過來!”受傷后,他先去嵐縣人民醫院簡單處理后,之后轉往太鋼(集團)有限公司總醫院燒傷整形中心住院治療。2021年被認定屬工傷,但今年2月,剛剛初愈的他就執意返回單位,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守護著人民群眾的安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蘭曉峰投身防控第一線,組織隊員一起到嵐宸公館參加新冠疫情防控,從排查、流調、管控、隔離等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了無紕漏、無死角,吃住都在執勤帳篷裡,組織隊員值守達到500人次,累計排查各類人員2000人次,圓滿完成了組織交給的任務。今年春季防火期間,蘭曉峰聞令而動、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日夜奮戰,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他的身影,組織隊員參與防火巡邏130人次,5次扑滅森林火情火險。

“擔任安全生產應急指揮中心主任時,每次發生險情,我與應急隊員一起日夜奮戰,10余年來,共成功參與處置各類險情130余次。”蘭曉峰告訴記者,機構改革以來,他分管著縣安委會辦公室、縣防汛指揮部辦公室、縣森林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縣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縣減災委辦公室等多重部門,常年深入基層一線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冬季、春季抓防火,夏季、秋季抓防汛,常年抓安全,幾乎無休息無節假日。擔任扶貧工作隊長期間,面對易地搬遷工作事務雜、任務重的工作性質,他堅持以人為本、實事求是、精准摸底、分類處置的原則,通過與“四支力量”共同努力,讓貧困戶搬出了窮山溝,住進了新房子,開啟了新生活。(王衛斌)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