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鹽湖區搭建零工市場助力務工人員靈活就業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

路邊“趴活”變手機“點單”

2021年11月29日07: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從路邊“趴活”到手機“點單”﹔從四處流動到入駐“零工之家”﹔從盲目找活到系統精准匹配……位於運城市鹽湖區機場大道的零工市場,通過信息技術讓打零工的求職人員輕鬆找工作。

去年以來,為積極應對疫情對就業帶來的巨大沖擊,鹽湖區蹚出就業服務新路,建立我省首家零工市場,在建好建優一流硬件的基礎上,引進全省唯一的智慧就業服務系統,為靈活務工人員提供等候用工、求職信息發布、技能培訓、勞動維權、基本生活服務等公益性綜合服務,全力打造一流“零工之家”,讓“零工”就業有門路,創業有平台,權益有保障。

“溫暖+”:零工有了自己的家園

運城市建北橋交叉口的一片“三角區”,是近30年自發形成的一個馬路勞務市場。每天凌晨三四點鐘,這裡就已聚集四面八方涌來“趴活”的農民工,尤其以建筑工人居多。一有招工的車輛停下,沒等到車窗打開,就會有一群人涌向前去。

“那時候是打游擊找活干,有活干就上工﹔如果等到下午5點還沒活干,就隻能回家。”在瓦工師傅景鎮西的印象中,以這樣打零工的方式,一個月最多的時候能有20天在上工,趕上惡劣天氣無法作業,就隻能“家裡蹲”、干著急。像這樣鬆散無序、隱患重重的馬路勞務市場,在大城市普遍存在。一頭是城市管理的難題,一頭是養家糊口的生計。

為解決這個問題,鹽湖區於2019年12月將鹽湖區交通運輸局的一塊地改建為運城零工市場,2020年9月正式面向所有打零工的求職人員和有人才需求的企業開放。從此,景鎮西和他的工友們可以乘坐4條公交線路直接到達市場,有了屬於他們自己的家園。

原本習慣在路邊“趴活”的張建設,被工友們帶進這個零工市場。進入園區后,出示身份証實名注冊個人信息,就可以享受到暖心的“520”市場服務模式,“5”就是每天午餐費5元,一葷一素吃飽﹔“2”就是每晚兩元錢的臨時休息室,方便回家路途遠的零工晚上休息﹔“0”就是免費在市場內租賃各種簡單工具,免除了務工人員來回攜帶工具的不便。

如今這樣找工作的方式,讓一直站在馬路上找工作的張建設覺得十分體面。

同樣,覺得體面方便的還有來找工人的客戶,楊瀟想找一個修空調的工人,經過簡單的登記、查找之后,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找到了他需要的工人。

“第一,零工市場各種工種都非常齊全,簡單方便,找工人也快﹔第二,用工工錢方面是非常公道的,是市場行情價,不用擔心發生宰客問題。”楊瀟說。

“建立‘零工之家’的初衷就是給打零工人員提供一個體面的就業機會、一個遮風避雨的環境,同時也給有意願的務工人員提供相關職業技能培訓、法律咨詢等幫助。”鹽湖區人社局副局長李文奎介紹說,“零工之家”運營1年多的時間裡,一方面提供免費職業介紹、經濟實惠的餐飲等服務,讓務工人員舒心候工,體面工作﹔另一方面建立服務管理平台,為進入市場的務工人員創建信息檔案,建立完善的勞動用工制度,優化用工評定管理,逐步形成零工市場的品牌。

“‘零工市場’解決了我們‘匹配難、吃住難、交通難、維權難’的問題,讓我們這些漂泊多年的務工人員有了從未有過的歸屬感!”務工人員張慶告訴記者,來到這裡不僅提高就業效率,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感受到從未有過的“家”的溫暖。

“智慧+”:為用需雙方搭起橋梁

大廳裡的電子屏幕上,每隔半小時就會刷新用工信息,有雇主上線就會直接電話通知工人上工。

“我們在加強市場硬件建設的同時,積極適應當前智慧就業的大趨勢,更注重市場‘軟件’優化,努力實現就業信息‘一網化’共享,讓零工也能通過一部手機精准就業。”鹽湖區人社局公共就業和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主任任平生說。

去年9月,由鹽湖區人民政府設立,鹽湖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導,山西聯眾運城分公司組織運營的全新的綜合就業服務平台建成,引進了全省唯一的智慧就業服務系統,系統集智能化招聘軟件、集成智能化招聘管理平板、信息展示屏、自助服務一體機、遠程視頻面試室於一體,真正實現線上線下的互融互通。

同時,針對微信普及的現狀,零工市場推出“零工之家”網絡登錄平台和微信二維碼,通過構筑網絡平台,系統就能精准篩出匹配信息,求職者找工作,工作也主動“上門找你”。

“我們充分發揮人社部門掌握求職和用工的信息,先后採集零工求職信息6000余條,不斷建設完善市場求職和用工數據庫,更好地為高校畢業生、農村富余勞動力和城市失業人員,提供一個就業服務平台。”鹽湖區人社局副局長李文奎說。

除了傳統的線下求職招聘,零工市場還進一步擴大求職招聘信息的接受渠道,在微信公眾號、小程序等線上平台發布求職招聘信息,拓寬服務覆蓋面,同時開發信息平台,對每位求職者建立信息檔案,檔案資料根據信息平台系統和實際工作記錄實時更新,最終實現數字化、平台化規范管理。

“服務+”:一站式解決零工就業難

40多歲、女性、上有老下有小,自主發展能力有限……解決這類群體的就業問題,需要專業指引和培訓,才能對接到合適崗位。

“出來打工,苦點累點不怕,就想多掙點錢。”去年11月,鹽湖區東郭鎮東郭村的陳美娟在零工市場登記后,就與其他入職的服務員一起,參加了照顧失能老人的職業技能培訓,包括洗頭、喂飯、翻身、叩背等必備職業技能。“180課時,20天左右,我就持証上崗了。”

根據零工多以技術含量低、下力氣為主的實際情況,鹽湖區人社部門多方調研,聯系了市場上20多家培訓機構,為零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開設針對家政、餐飲、月嫂等的專業技能實操課程,幫助有需求的女性群體獲得工作技能,提高零工就業能力。

從著急焦慮到踏實安心,陳美娟的2021年,由陰轉了晴。如今,陳美娟所在的家政公司還入駐了零工市場,為農民工就業培訓提供一站式服務。家政公司董事長張軍說:“培訓方式有3種。一些近郊村或者合作的鄉鎮,為了村民就業,會通過就業辦委托企業提供技能培訓服務﹔還有一些農民工,自己到這裡主動要求培訓、尋求工作﹔最后就是訂單培訓,需求單位裡缺多少人,就招多少人統一培訓。”

“我們積極與各地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人力資源公司、紅星美凱龍等對接,大量征集省內外就業崗位,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會16場次,極大地促進零工群體的就業。”任平生說。

“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月”“南通專場招聘會”及四省五市2021年“春風行動”區域勞務合作座談會……一場場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會促進了“零工群體”就業﹔一次次勞務合作座談會構建起了人才交流、信息交換、資源共享的新機制,打開了省域就業的新通道。

一年來,零工市場先后包車70余次、包機4次,幫助了1萬余名農民工就業﹔提供就業崗位2萬余個,促成就業5000余人,為運城市就地就業和輸出就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零工經濟就業群體是支撐互聯網創新創業的重要力量,也是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方式。政府、企業、社會形成合力,把服務保障的體系建立起來,創造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環境,定能推動零工經濟有序發展,讓更多人實現人生出彩。”鹽湖區委書記李哲說。(記者王荔)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