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降本增效提質 建設物流強省

——《山西省“十四五”現代物流發展規劃》解讀

2021年11月29日07:5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構建現代物流體系,支撐新發展格局。我省“十四五”時期將努力在物流降成本、補短板上取得突破性成效,建設成為物流強省和物流創新發展省。到2025年,力爭全省社會物流總額達到5萬億元,物流業總收入達到2500億元。11月18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山西省“十四五”規劃各專項規劃系列解讀新聞發布會的第十五場發布會,相關部門、企業負責人及專家學者對《山西省“十四五”現代物流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作了深入解讀。

發展現代物流業面臨挑戰和機遇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現代物流是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決定著“雙循環”的效率和效果。

山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沈沛龍表示,山西作為中國重要的能源基地,為全國提供了主要的煤炭、焦炭、粗鋼、鋼材、生鐵、鐵礦石等資源型產品。基於資源型產業,山西在煤炭、焦炭、鋼材等資源型產品的交易、運輸、倉儲等環節具備成熟的物流體系,以及堅實的鐵路、公路、鐵海聯運等運輸基礎設施,山西成為中國工業品重要提供地與貨源地。

沈沛龍說,“十四五”時期,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將更加健全和完善,現代物流業將充分發揮基礎性、先導性作用,促進工業品、特優農產品融入“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新發展格局要求構建現代物流新格局。山西承東啟西、連接南北,處於“一帶一路”經濟帶、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流通要素交匯,發展潛力巨大。迫切要求現代物流順應市場供需空間格局變化,優化調整要素布局和流向組織,拓展網絡化發展新空間。

其次,現代產業體系要求盡快提高現代物流供應鏈服務水平。我省積極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集群,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迫切要求現代物流與制造業、農業、商貿業等深入融合,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供應鏈,提升價值創造能力,支撐產業轉型升級。

第三,山西要加快完善服務國內大循環的現代物流體系。擴大內需戰略基點,迫切要求建立能夠滿足城鄉居民消費升級的現代物流體系,支撐和引領現代流通體系建設,連接商品生產、消費全過程,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

第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要求現代物流加快技術創新和業態升級。現代信息技術、新型智能裝備廣泛應用,為現代物流組織方式深刻變革和創新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迫切要求現代物流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賦能,創新產業融合發展新業態,形成科技含量高、創新能力強的智慧物流服務體系,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

“十四五”積極構建“1359”物流新格局

現代物流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產業,山西交通區位優勢明顯,發展現代物流業潛力較大。

《規劃》對未來5年全省現代物流發展進行了全面部署,從空間結構、“六新”賦能、降本增效、標准綠色安全、重大項目等方面,提出五大任務、十六個方面、四十七條具體舉措、七大提升工程。

針對“十四五”期間山西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思路和定位,省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龐建軍介紹,山西現代物流業將以降本增效提質為目標,依托我省在全國特有的地理區位,積極構建“1359”物流新格局,加快推進設施網絡化、產業融合化、平台智慧化、內外一體化建設,提升物流產業鏈供應鏈管理水平,培育集陸空合作、鐵海聯運為一體的國際物流新優勢,推動現代物流業高端增值、智慧互聯、高效便捷,促進我省經濟轉型升級。

龐建軍表示,我省將聚焦打造三大發展定位:一是重要生產資料流通中心。發揮我省地處黃河(青銀)物流大通道與二連浩特至北部灣物流大通道交匯戰略支點的區位優勢,做大做強煤炭、鋼鐵等大宗商品流通基地,積極構建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重要工業品區域分撥中心。二是特優農產品物流中心。發揮我省特優農產品產地優勢,疊加國家農高區、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山西農業大學等農業科研和平台優勢,布局建設“南果中糧北肉東藥材西干果”專業物流基地,打造覆蓋全國的特優農產品供應鏈管理平台。三是“一帶一路”重要集散中心。發揮山西至二連浩特、霍爾果斯、滿洲裡通道優勢,建設裝備制造、鑄件等十大出口基地,持續擴大明斯克、莫斯科等固定班列開通規模,盡早開通烏克蘭固定班列,力爭實現中歐班列本省產品發運量大幅提升。

“到2025年,力爭全省社會物流總額達到5萬億元,物流業總收入達到2500億元,物流市場主體發展壯大,3A級以上企業力爭擴大到200家,努力在物流降成本、補短板上取得突破性成效,充分利用和發揮我省現有交通區位優勢和潛能,建成布局科學、技術先進、智慧高效、綠色安全的現代物流體系,建設成為物流強省和物流創新發展省。”龐建軍說。

搶抓機遇期加快發展現代物流業

現代物流業是山西重點發展的營業收入過千億的戰略性新興產業。2020年全省社會物流總額3.26萬億元,物流業總收入2055億元,太原、大同、臨汾是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晉中是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有A級物流企業69家,建成一批大型物流園區和配送中心,基本形成適應產業發展和群眾需求的物流體系。

但是,與全國和發達省份相比,山西在物流結構、價值創造、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等方面還存在短板和不足。對此,省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處處長李艷萍表示,“十四五”時期是山西現代物流業加快發展的重要機遇期,將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任務。

一是優化空間結構,加快融入雙循環發展格局。以信息化為抓手,構建“1359”物流新格局,形成“通道+樞紐+網絡”現代物流運行體系。其中“1”是建設太原國際化智慧物流樞紐,“3”是建設大同、臨汾、長治三大區域物流樞紐,“5”是布局制造業、農產品、快遞、醫藥、大宗商品五類專業物流基地,“9”是暢通九條物流大通道。

二是強化“六新”賦能,全面提升物流價值創造。以“六新”推進現代物流業態創新和服務拓展。促進物流與制造業、農業、商貿業融合發展,構建物流供應鏈體系,發揮國家物流樞紐和示范物流園區的核心組織作用,促進全產業鏈優化升級。

三是降低綜合成本,全力打造物流降本增效升級版。高質量推動“公轉鐵”,發展多式聯運,提升物流效能。發展高鐵物流、航空物流,促進快遞物流提質發展、醫藥物流專業化發展。加快建設智慧物流平台,提高流通效率。

四是立足標准綠色安全,增強物流可持續發展能力。構建物流全鏈條標准化體系,推動適應數字化與智能化需求的物流標准,強化標准應用。推廣綠色物流技術,建立逆向物流服務體系,促進現代物流節能降耗。

為加強項目支撐,《規劃》提出實施物流樞紐工程、多式聯運工程、供應鏈管理工程、智慧平台工程、冷鏈物流工程、電商物流工程、旗艦企業培育工程等現代物流七大提升工程。

“圍繞七大提升工程,《規劃》中重點儲備了‘雙百’重點項目和重點園區,后續工作中,我們將繼續謀劃推進大項目好項目,完善項目一體推進體系,形成要素跟著項目走、服務跟著項目走的工作格局,以項目落地促進規劃落實。”李艷萍說。

作為全省新一輪戰略重組后唯一一家以現代物流為主業的省屬國企,華遠國際陸港集團肩負著加快山西鐵路投資建設、引領物流業高質量發展、打造對外開放新窗口的“三大使命”。該公司副總經理溫全貴表示,華遠國際陸港集團將堅持《規劃》引領,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採取一系列變革性、標志性舉措,加強重大項目謀劃,加快構建陸港現代產業體系,在全省轉型發展蹚新路大局中走出陸港步伐,在開創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中走出華遠路徑,將重點在全面優化陸港空間布局、綜合構建立體化大物流格局、大力培育現代陸港產業、不斷加強創新能力建設、著力提升對外開放能級、積極參與碳達峰山西行動等6個方面不斷發力。(記者劉瑞強)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