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清徐縣委書記王劍峰:聚焦“1234”發展思路  奮力實現“六個突破”

桑莉媛
2021年11月29日07: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太原市人大副主任、清徐縣委書記王劍峰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清徐縣是如何引導全縣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清徐縣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清徐縣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清徐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王劍峰書記表示,清徐縣不斷從黨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實干的力量,聚焦“1234”發展思路,一手抓傳統產業升級改造,一手抓新興產業培育發展,奮力實現“六個突破”,開創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赴革命聖地西柏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清徐縣是如何引導全縣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王劍峰:清徐位於山西省中部、是太原的南大門,素有“醋都葡鄉”之美譽。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縣緊緊圍繞“一年初見成效、兩年形成特色、三年大變樣”和黨建立縣、企業強縣、科教興縣、產業富縣、環境靚縣“五大治縣方略”,用發展成果、用群眾身邊變化,詮釋聽黨話、跟黨走是歷史的選擇,更是時代的要求,唱響中國共產黨好的主旋律,為推動高質量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領導示范,關鍵少數帶動全局。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縣委常委班子把黨史學習教育的“規定動作”轉化為“行動自覺”,召開11次黨史專題學習會,積極參加專題學習交流,合理安排自學內容,及時跟進學習最新精神,帶頭講好專題黨課,努力在學黨史中增強政治自覺,在悟思想中堅定理想信念,在辦實事中踐行初心使命,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

統籌推進,學習形式豐富多彩。全縣黨員干部充分利用紫林醋業“清徐黨史長廊”、亞鑫集團“初心長廊”、城北體育公園黨史展示等學習教育基地,學習黨的歷史和黨的創新理論。縣委黨校還精心打造了黨課情景劇,從信仰、初心、人民、公仆、騰飛、宏圖六個角度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把舞台變講台。組織領導干部到清徐烈士陵園、赴西柏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重溫入黨誓詞,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革命精神。

主題宣講,精心組織認真闡釋。精心組織黨史專題宣講,積極收看中央宣講團、省委宣講團報告會,組織召開市委宣講團專題宣講會。同時,縣委還組建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有針對性地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的專題宣講。各級黨政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各黨支部查找問題1826條,制定整改措施1831條,成為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加油站”。

“七一”前夕,走訪慰問建國前老黨員、困難黨員。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清徐縣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特別是在此次防汛救災中,縣委、縣政府如何採取措施,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王劍峰:群眾利益無小事。清徐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群眾需求,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解難事。尤其是把因災受損農房修繕重建工作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密結合,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以“寧聽罵聲不聽哭聲”的擔當,走進、貼近和服務受災群眾,全面加快受損農房重建修繕工作進度。

項目清單,跟蹤督辦。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台賬,對全縣所有確定的辦實事項目,全部實行台賬動態管理。項目實施過程中,對能夠馬上解決落實的形成“即辦清單”﹔對短時間內難以解決的,積極做好溝通解釋工作,納入“項目清單”,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干部、責任時限和具體舉措,所有清單納入“13710”督辦事項。目前,全縣辦實事清單已完成342項。

關注民生,精准發力。利用群眾提要求、部門劃重點、綜合定項目等方式,全縣共確定公共交通出行、教育、社會體育、農村交通安全、飲水安全、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11件重點民生實事。特別是在全市率先實行縣域公交車免費乘坐,開通縣鄉公交免費運營線路25條﹔為全縣19個村實施農村飲水安全維修養護工程﹔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治六亂”、抓“五拆”、達“四美”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全縣各單位通過各種方式察民情、訪民意,確定與民生相關的實事共281項。

面對罕見的秋汛,縣委果斷決策部署,17名縣領導、29個部門和10個鄉鎮(街道)主要負責同志第一時間奔赴搶險救災現場,200余個基層黨組織7500余名黨員挺身而出,妥善安置轉移受災群眾1.5萬余人,確保無一人傷亡。當前,清徐統籌做好災后重建及項目建設、企業發展等工作,確保災后重建和經濟發展兩不誤,兩促進。目前,769戶無安全住房戶的修繕重建工作全面啟動,確保春節前安全入住。

立足長遠,推動發展。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通過高質量快速發展,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為此,縣委提出全力打好“七個大仗”:食品工業集聚區突擊戰、南部新城閃電戰、北部康養小鎮運動戰、東湖四周統一戰、“中國醋都”保衛戰、“一心、兩院、三校”陣地戰和生態環境攻城拔寨攻堅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體現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展開。

前三季度,全縣經濟保持了穩步良好的發展態勢,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200億元。

“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動。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清徐縣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王劍峰:清徐將高標准高質量持續抓好全縣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從黨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實干的力量,以學習新成效奮力開創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堅定理想信念,始終踐行“兩個維護”。要強化理論武裝,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增強政治意識,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的侵蝕。要突出政治導向、結果導向、實干導向、本領導向,注重政治、注重一線、注重民意和注重實績,進一步優化干部選育管用工作,努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干事的過硬干部隊伍。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提升執政能力和水平。要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各級黨組織建設的更加堅強有力。要扛牢主體責任,提升執政本領,練就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鐵肩膀、寬肩膀。要轉變工作作風,始終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認真踐行“一線工作法”,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實落細。

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輔導。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那麼,清徐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王劍峰:省黨代會全面闡述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市委也對清徐發展提出了具體要求,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吹響號角。我們將聚焦“1234”發展思路,奮力實現“六個突破”,開創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1234”發展思路,就是一園兩地三路四城。“1”就是三年之內,以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為依托,打造一個千億級產業園(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2021年1—10月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409.31億元,同比增長88.9%,預計全年完成499.2億元,同比增長92%。2022年預計完成工業總產值683.9億元,同比增長37%。2023年預計完成工業總產值1091億元,同比增長59.5%,其中,美錦集團495億元,梗陽集團437億元,亞鑫集團159億元)﹔“2”就是把清徐打造成面向全省、輻射全國的文商旅理想目的地和消費新領地﹔“3”就是建好濱河東路南延至清徐大道、西中環南延至清徐西關大街、清徐文源路新建汾河大橋聯通綜改示范區三條路﹔“4”就是建好大學城、南部新城、清源水城、衛星城“四座城”。

“六個突破”。一是在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核心區上取得新突破。清徐處在全省中心位置,是山西中部城市群的核心區。從發展趨勢看,中部城市群的南引擎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和清徐密不可分﹔從同城化看,南北縱橫、東西連貫的路網框架,必將加快清徐融入省城半小時都市生活圈,充分釋放發展優勢和潛力。

二是在打造太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上取得新突破。清徐經濟開發區是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資源部4部委確定的全國20家“十四五”時期重點支持的縣城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園區之一,前三季度全省56個縣管工業類開發區綜合考核指標排名第一。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總投資450億元,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集成化”和“能耗一流、環保一流、裝備一流、效益一流”的標准建設。清徐特色食品產業集聚區是省發改委批復的12個特色產業集聚區之一,力爭在“十四五”時期構建食醋產能100萬噸、產值100億元的龍頭產業集群。通航產業園依托堯城飛行大會,大力發展航空物流、飛機改裝維修、航空培訓、研發制造等相關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三是在打造現代服務業發展拓展區上取得新突破。當前,清徐服務業發展主要是兩個方面,生產性服務業正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其中,生活性服務業工作重心已轉向商業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是加快推進以多弗南部新城、北城康養小鎮等項目為牽引的現代服務業發展。

四是在打造現代農業發展示范區上取得新突破。清徐“三山一水六分田”,發展現代農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2020年8月31日,清徐入選全國農村宅基地改革試點縣。同時,積極謀劃特色產業,用好“中國醋都”“葡萄之鄉”等金字招牌,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國叫得響的農業品牌,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

五是在打造文化旅游教育新高地上取得新突破。依托文旅資源,清徐將著力建設“清源水城”,集中建設中華老字號一條街、民族文化一條街、非遺手工一條街、特色小吃一條街、酒吧一條街、清徐文化片區、晉商文化一條街等特色街區,打造全國一流的文旅標杆。加快建設甜蜜小鎮、醋都小鎮等,形成全省旅游中心集散地。同時,職業教育園區的啟動建設將為全縣高質量發展帶來絕佳機遇。

六是在打造全面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支撐地上取得新突破。清徐有東湖、清泉湖、清泉西湖三大湖,湖面2759畝,是少有的“北方水城”。全縣將持續聚焦“四治一體”,統籌推進河渠治理、公園建設、生態廊道建設,統籌推進綠化造林、企業綠化、道路綠化工程,加強大氣和揚塵污染治理,為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增添亮色。

當前,清徐在政治生態、發展勢頭、經濟實力、環境改善、城鄉建設等方面呈現出階段性良好發展態勢。全縣將緊密結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作出的決策部署,以認認真真的工作作風和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市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為太原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清徐貢獻!(圖片由清徐縣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