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朔城區委書記孟維君:爭先進位 奮力建設市域核心區

段思齊
2021年11月29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朔城區委書記孟維君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朔城區是如何引導全區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朔城區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朔城區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朔城區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孟維君書記表示,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最終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中、工作效果上,朔城區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聚力推進產業轉型、城市建設、鄉村振興、生態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奮力建設市域核心區、打造品質新朔城。

孟維君在利民鎮臻勤農產品有限公司調研。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朔城區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孟維君:朔城區委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主動扛起主體責任,精心組織實施,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建設市域核心區、打造品質新朔城的實際成效。

完善機制,強化組織領導。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區委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每次區委常委(擴大)會、區委雙周例會的一項重要議題,牢牢抓在手上,推進落實。定期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專題部署。成立9個巡回指導組,深入基層開展巡回指導,嚴格標准要求,嚴把程序環節,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全區14個鄉鎮街道、10大系統70多家單位和60多所學校、涵蓋884個黨組織14815名黨員全員投入,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層層推動,營造濃厚氛圍。堅持示范引領,區委中心組採取專題學習、集體研學、舉辦讀書班、邀請中央黨校專家學者作專題輔導等形式,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28名區級領導帶頭深入基層講黨課、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扎實開展主題宣講,區委組建宣講團,各鄉鎮(街道)組建農村宣講小分隊,團委、婦聯、教育系統組建“青年宣講團”“巾幗宣講團”,深入農村、社區、企業、學校、機關進行宣講。強化紅色教育,組織全區機關、廠礦、學校等260多家單位3.3萬多名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到塞北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賡續紅色精神。組織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群眾文化活動,舉辦全區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演講比賽、歌詠大賽、迎“七一”文藝演出等系列活動,為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召開“兩先一優”表彰大會,在全區營造了學黨史濃厚氛圍。

注重結合,力求學習成效。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最終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中、工作效果上,朔城區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為群眾辦實事結合起來,聚力推進產業轉型、城市建設、鄉村振興、生態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促進”。與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相結合,把倡導“四性”(整體性、協同性、系統性、連續性)、反對“四化”(隨意化、庸俗化、平淡化、娛樂化)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自選動作”,於5月27日召開動員部署會,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紀律作風集中整頓活動,廣大黨員干部的作風得到進一步改進。

孟維君在張蔡庄鄉張家堡村入戶調研“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實情況。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朔城區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孟維君:堅持問需於民,聚焦群眾所需所想所盼,集中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區級領導以上率下、領題調研,深入基層,了解社情民意,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梳理匯總,制定優化營商環境、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城鄉人居環境整治等五個主要方面的服務項目清單,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目標效果、時限要求,精准發力、整體推動,著力解決群眾關切關注的難點熱點問題。截至目前,累計為群眾辦實事460余件,深受廣大群眾歡迎。

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深化“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出台《“一枚印章管審批”事項清單目錄》,把262項事項納入清單目錄,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相對集中許可權”事項的首次調整和二次劃轉。截至目前,共辦理各類行政審批事項22364件。不斷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對62項區本級事項按照審批改備案、實行告知承諾等四種方式進行了改革。全面落實政務服務入口向鄉鎮(街道)、村(社區)延伸工作,政務服務職能向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集中,打通基層服務“最后一公裡”。

提質改造城市基礎設施。對建設南路、怡西路強電入地、紫金西街和街巷微循環等城市道路進行改造,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加快推進朔州老城提質改造,開展環境整治,集中清理多年積存垃圾2.8萬余方﹔啟動遺留棚戶區征拆改造工作,涉及138戶、2.4萬平米的老城棚戶區和涉及297戶、近10萬平米的張家河征拆工作,在短短兩個月時間內全部完成,兩個十多年的歷史遺留問題得到徹底解決﹔實施北城門及瓮城修復工程,打通環城馬道,推進鄯陽街亮化工程、文昌閣亮化工程,新建老城古典園林花園。高標准打造口袋公園4個。建成啟用清水灣智慧社區。

整體提升城鄉人居環境。在2019年、2020年高標准改造98個老舊小區片區、惠及居民1.7萬戶的基礎上,今年再次投資1.4億元,新改造老舊小區片區41個,涉及居民7930戶,拆除違建1500余處,管網改造、硬化綠化亮化等工程同步推進。實施“三線引領、十村示范、百村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覆蓋工程,深入開展“三清三化三治理”和“治六亂”專項行動,清運垃圾32萬方,拆除破房爛院1211處,新建黨建文化廣場30多個、小游園小廣場50多個,高標准打造鄉村旅游示范村20多個。

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在全省率先推廣玉米膜側播種技術,新增膜側農機具450台,推廣膜側播種面積達40萬畝,較去年翻了一番,幫助農民有效提高玉米產量。為全區7個鄉鎮25個村配套灌溉水泵32套,變壓器2台,低壓地埋線2000米﹔改良土壤19738畝,新建日光溫室940畝、鋼架大棚1268畝、設施蔬菜標准化示范園1個以及預冷庫和冷藏庫6520立方米,新增設施農業面積40%,有效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大力發展特色種植,建成3.2萬畝馬鈴薯產業基地、千畝彩椒產業園、千畝水稻種植加工基地、千畝枸杞芽茶種植加工基地等七大特色種植基地,直接帶動周邊就業2000余人。

大力發展社會民生事業。加快補齊民生短板,持續用力推進投資3.9億元的區一中舊校區改擴建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地下車庫及人防建筑工程基本完工﹔加快推進投資3.6億元的區人民醫院門診住院綜合樓改擴建工程,主體工程已封頂,室內二次結構已完成85%,管道安裝工程完成70%﹔區七幼、鄯陽書院、中小學綜合實踐基地建成並投入使用。加強和改進信訪工作,常態化實行區領導坐班接訪、帶案下訪、部門聯合接訪,深入開展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著力解決群眾的煩心事,累計化解各類社會矛盾糾紛186起,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朔城區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孟維君:要進一步健全學習機制。突出經常性教育特點,緊密結合不同類型、不同層面、不同崗位黨員特點和思想實際,強化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在線學習等舉措,並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黨支部“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的重要內容,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常態化。

要進一步強化督促考評。把黨史學習教育納入督促指導和考核評價體系,切實發揮督促考評的目標導向、工作指引和責任傳導作用,有效解決黨員干部的思想問題、認識問題和作風問題,推動黨員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面貌實現新提升。

要進一步加快成果轉化。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市域核心區、打造品質新朔城,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朔城篇章。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那麼,朔城區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孟維君:省十二次黨代會提出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科學擘畫了我省未來五年發展藍圖,為全省上下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朔城區將緊跟省委部署,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積極主動作為,把省委勾勒的宏偉藍圖轉化為朔城區的生動實踐。

堅持轉型發展,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鞏固提升傳統產業,提質增效現代服務業,打造現代產業新體系。堅持改革開放,構建開放大通道,深化區域大合作,創優發展大環境,釋放經濟發展新活力。堅持建管並重,高質量推進城市基礎建設,高品質打造城市生態環境,高標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實現城市品質新提升。堅持生態優先,持續推進全域綠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倡導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書寫綠色發展新篇章。堅持人民至上,以更大力度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以更大力度發展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各項事業,以更大力度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開創幸福和諧新局面。堅持從嚴管黨治黨,推動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互促共進,掀起干事創業新熱潮。

總之,我們將緊扣省委部署,進一步抬高標杆、爭先進位,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建設市域核心區、打造品質新朔城,在建設現代化的塞上綠都、打造高質量城鎮圈征程中彰顯朔城擔當。(圖片由朔城區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