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主動融入能源革命 為山西經濟發展“加油”助力

麻潞
2021年11月29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代表、黨委書記吳勁鬆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吳勁鬆書記表示,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作為山西成品油主營單位,將主動融入能源革命,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為山西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提供石化動力。

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吳勁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黨委聞令而動、聽令而行,迅速組織成立領導小組、工作機構,確定方案計劃,有序推進落實,在全系統掀起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熱潮。

——堅持以上率下與全員發動相結合,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堅持以上率下、領導帶學,先后8次以省市聯線形式召開黨委中心組學習擴大會,結合階段性重點工作,深入學習研討,推動學用轉化。積極組織開展“永葆初心 百名書記講黨史”活動,動員各基層黨支部書記發揮帶頭作用,為所在支部黨員、群眾講黨課、做宣講。今年以來,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開展黨史宣講602次,有效推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入腦入心。

——堅持理論培訓與精神浸染相結合,切實做到“學史增信”。常態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大講堂”,邀請山西大學、省委黨校專家學者為大家系統講解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認真組織開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培訓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組織全省系統240余名中層領導干部和專兼職黨支部書記奔赴武鄉太行干部學院,實地感悟太行精神,領悟信仰信念﹔把調動黨支部學習熱情作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效開展的關鍵環節,認真部署開展系列主題黨日活動,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廣泛開展紅色教育。

——堅持作風整頓與為民服務相結合,切實做到“學史崇德”。持續推進“傳承石油精神 弘揚石化傳統”主題教育,將學習偉大革命精神與賡續石化紅色血脈有機統一,深入開展“低老壞”問題專項整治和作風建設“回頭看”行動,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弘揚“嚴細實恆”優良作風,踐行求真務實工作理念﹔扎實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聚焦職工群眾、社會公眾所憂所慮、所想所盼,認真制定項目清單,逐項落實責任主體,扎實推進落實落地,截至目前,共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305項。

——堅持宣傳引領與實踐奮斗相結合,切實做到“學史力行”。立足引導全體干部員工感黨恩、頌黨情、聽黨話、跟黨走,認真組織開展“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勇擔當”主題演講比賽、“我心向黨”書畫攝影短視頻比賽、“與黨同行”綠色騎行活動、黨史知識競賽等形式多樣的群眾性主題活動﹔深入推進機關黨支部挂點聯系基層黨支部、黨員挂點聯系空白站點等工作﹔緊盯攻堅創效、綠企創建、HSE體系建設運行等重點任務,黨工團組織齊抓共管、同向發力,大力組織開展“六進”攻關、基層幫扶、勞動競賽、志願服務等活動﹔認真落實國有企業經濟、政治、社會責任,將加快“油氣氫電服”綜合能源服務商打造進程與保障能源供給、服務地方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等統籌推進。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吳勁鬆:中石化山西石油黨委始終將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團結群眾、推動發展的關鍵舉措,以嚴謹態度、務實舉措,努力將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深入調研論証,明確主攻方向。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調研,綜合運用實地走訪、集體座談、民意調查、征求意見等方法,面對面傾聽群眾心聲和訴求,掌握第一手資料。以“四個聚焦”為主要內容,分類梳理承擔中央企業社會責任重大任務、攻堅改革發展生產經營重點難點、深化作風建設持續為基層減負擔等10項省級層面重點項目,發動各職能部門、二級單位先后兩次提出包括“改善員工生活條件”“為基層減負”“提升經營管理質量”等方面367個清單項目,為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確定方向。

——堅持分類施策,抓實項目落地。公司黨委先后召開黨委會、“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會,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按“急”“難”“愁”“盼”進行甄別、分類和梳理,結合各地市公司實際,確立了2021年度“我為群眾辦實事”1+11項目體系,建立了重點清單項目月度進展匯報機制,以項目化管理推動實踐活動取得實效。黨工團各級組織將辦實事與經營工作有效結合,圍繞“綠企創建”“依法合規、誠信經營”等重點任務,開展到站幫扶。並通過“點亮微心願”幫扶活動、“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主題活動,帶領黨員群眾開展“文明城市創建”“抗洪救災”“走進幫扶村”送溫暖慰問等志願服務3076余次,有效推動解決項目清單問題305個。

情暖愛心驛站。

——堅持跟蹤問效,做好典型示范。“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實行挂圖作戰、動態調整、跟蹤問效、閉環銷號管理,建立了重點項目月度進展匯報、季度考核通報機制,通過將清單項目推進情況納入每季度黨建考核重要內容,壓實各級黨組織責任,對開展活動隻見口號不見行動、隻有措施沒有落實、隻有過場沒有成效的單位進行通報批評,保障了每個項目“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認真組織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滿意度測評,積極宣傳“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優秀案例和經驗做法,5個基層黨組織的7個好經驗、好做法得到了固化推廣。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吳勁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既是強化全員黨性教育、厚植國企黨建優勢的必然要求,也是總結借鑒歷史經驗、推動企業更好發展的必然要求。

——壓實黨建責任,增強學習教育自覺性。抓實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在日常、抓在經常,是各級黨組織落實黨建責任、提高黨建質量的應有之義。要堅持黨組織主體定位,將常態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黨建責任考核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明確要求、明確任務,督導落實,提高各級黨組織開展學習教育的政治自覺性和主動性。

——健全學習機制,增強學習教育針對性。持續鞏固強化黨委中心組學習內容主題化、學習研討專題化、調查研究課題化、學習踐行成果化“四化”學習機制落實,立足工作實際,科學確定主題,加強學習研討。加強對基層黨支部學習研討情況的督促指導,充分利用新媒體等現代化傳媒手段,加強網上黨史宣傳陣地建設,靈活運用讀書學史、典型宣講、實地參觀等方式深化“四史”宣傳教育,結合中國石化發展史、山西經濟發展史、山西石油發展史進行學習拓展,引導黨員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

——完善工作機制,增強學習教育實效性。堅持將關愛職工群眾、服務社會大眾作為提升公司凝聚力和品牌競爭力的重要抓手,積極總結提煉“我為群眾辦實事”亮點經驗和典型事例,探索建立長效機制,鞏固提升活動效果,使“為群眾”“辦實事”成為行動自覺和行為習慣。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公司提質增效、轉型發展同步推進,不斷健全完善黨建融入中心工作機制,促進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員工牢記初心使命、認真履職盡責,為發展企業、服務地方不斷作出更大貢獻。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那麼,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吳勁鬆: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作為山西成品油主營單位,將主動融入能源革命,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在全面貫徹全會精神上發揮好央企表率示范作用。

——加快供給改革,助力轉型發展。積極融入山西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總體布局,在充分發揮成品油供應主渠道作用、保障能源穩定供給的同時,立足現有加油站網絡,轉型拓展包括天然氣、氫、電、光伏等新能源業務和便利店、汽服、餐飲、廣告、金融、保險等非油品業務,堅持“線上”“線下”協調貫通,加快打造綜合能源服務商和“人·車·生活”高價值服務生態圈,通過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為山西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提供石化動力。

——堅持綠色發展,守牢安全底線。立足美麗山西建設,全面踐行綠色環保發展理念,大力推進實施綠色企業行動計劃,全力投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堅持安全領跑生產運營,健全落實HSE(健康、安全、環境)管理體系,層層落實安全責任,強化安全培訓監管,扎實開展應急預案演練,推動全員安全首位意識入腦入心,確保安全運營無事故。積極配合政府“打非治違”,持續淨化市場,消除安全隱患,守護三晉平安。

——助力鄉村振興,共建和諧社會。積極承擔國有企業社會責任,認真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鄉村振興部署要求,利用石化網絡優勢、渠道優勢,加大山西特色商品推廣力度,助力地方產業發展。積極開展慈善捐助、幫扶救困等慈善救助項目,大力建設“愛心驛站”“司機之家”,開展志願服務、社會公益,為建設和諧社會奉獻愛心力量。(圖片由中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提供)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