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智雲領航·慧游三晉”山西文旅雲啟動儀式舉行

一部手機 暢游山西

2021年11月30日07:2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26日,“智雲領航·慧游三晉”山西文旅雲啟動儀式在太原舉行。文旅雲是由山西省文旅廳監制,山西文旅集團承建的山西省政務雲行業子平台,是依據全省文旅資源特色進行的數字經濟創新與落地實踐模式的探索,致力於服務文旅行業管理和產業發展,服務文旅企業在線經營活動,服務游客一部手機游山西。通過便捷、高效、統一的智慧旅游雲服務模式,實現“政府科學決策、企業互惠互利、游客暢游山西”。山西文旅雲的啟動,標志著項目由建設邁入了應用深化和運營提質階段。

“作為政企共建模式的有益探索,目前山西文旅雲已建成全省統一的旅游公共服務、監管服務、營銷服務、大數據服務平台以及一系列智慧旅游支撐應用,縱向聯通市級分中心,形成省、市、縣三級聯動的監管體系,服務政府監管部門的產業監測、綜合執法、多渠道投訴、預警管理等,助力增強公共管理能力。”山西文旅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王琳介紹,山西文旅雲面向涉旅企業搭建的旅游交易集散平台、景區預約管理系統(晉游碼)有力提升了景區服務水平,面向游客建設的“游山西”App及小程序,豐富了游客“一部手機游山西”的智慧化旅游體驗,注冊用戶總量已突破536萬人。

省文旅廳副廳長趙曙光表示,山西文旅雲平台是省政府專為山西文化和旅游打造的全方位體系化具有生態意義的平台。省文旅廳與山西文旅集團深化推進文化旅游業態融合,促進文旅產業的轉型升級,通過借鑒先進省份建設經驗,結合我省文旅特點,引入了華為雲技術架構,構建了基礎層、平台層和應用層,建立起山西堅實的文旅雲基座。“游山西”App已成為山西文旅面向政府、企業和社會開展全方位服務的綜合監管平台、文旅企業在線營銷交易平台和游客暢游山西的應用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共建設市級分中心6個,按市級標准建設縣分中心1個,接入景區200家,計劃將在2022年3月實現省市縣三級平台的共聯共通。

目前,文旅雲建設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效,連續兩年被列為山西省重點工程,並入選文旅部文化和旅游信息化發展典型案例、科技創新工程項目。基於文旅雲的統一數據管理,山西文旅集團獲得DCMM穩健級的評級,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家通過三級認証的文旅企業。(記者張婷)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