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剛剛!迎澤大街首台地鐵盾構始發

2021年12月28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2月28日,身披紅綢的“奮晉1號”盾構機,在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大南門站緩緩啟動。此次始發盾構區間位於大南門至桃園路方向,單向盾構區間長約1公裡,是迎澤大街沿線首個啟動盾構施工的地鐵區間隧道,也是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第四台始發盾構機。

據介紹,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大南門站—桃園路站盾構區間周邊風險源多,工程水文地質復雜,盾構機自大南門站掘進后,要側穿警備區綜合辦公樓、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中鐵三局辦公樓等重要建筑物,下穿迎澤大街及雨水方涵等多條重要管線后接入桃園路站。盾構區間線路採用V字形掘進,先以27‰坡度向下掘進再以29‰坡度向上掘進,區間拱頂最大埋深約18m,要穿越富水液化砂層,且由於迎澤大街車流量大,施工控制難度極大。

此次始發的“奮晉1號”,是中鐵十四局自有的土壓平衡式盾構機,整機長73米,重達400噸,是適用於該區間地質的“施工利器”。“既保証了安全高效,又節省了人力,一次成洞,不受氣候影響,對地面交通也不會造成影響。”中鐵十四局盾構負責人介紹說,本次大南門站—桃園路區間盾構的順利始發為太原地鐵1號線全線洞通墊定了基礎。

據悉,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全線長28.737千米。目前,21座車站已全部進場施工,3個車站完成主體施工,計劃於2024年底開通運行。(肖蘭偉)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