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山西發布通告 提示公民履行疫情防控法定義務

2021年12月29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2月29日電(麻潞)依據《刑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規定,山西省疫情防控辦今日發布通告,提示公民履行疫情防控法定義務。接受、配合醫療衛生機構為預防、控制、消除傳染病危害依法採取的調查、檢驗、採集樣本、隔離治療、醫學觀察等措施,如實提供有關情況。

發現傳染病病人或者疑似傳染病病人時,應當立即報告。不得隱瞞、緩報、謊報或者授意他人隱瞞、緩報、謊報。不得編造、傳播有關突發事件事態發展或者應急處置工作的虛假信息。不得散布謠言,謊報險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不得編造與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災害有關的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編造的此類恐怖信息而故意傳播。

公民應承擔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樹立和踐行對自己健康負責的健康管理理念。尊重他人的健康權利和利益,不得損害他人健康和社會公共利益。服從各級人民政府、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所屬單位的指揮和安排,配合落實應急處置措施,積極參加應急救援工作,協助維護社會秩序。

山西省疫情防控辦提示,違反疫情防控相關法律規定的,依法承擔相應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