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省“兩會”特別報道】全面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2022年01月04日07:4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冬日暖陽洒在沁縣千女湖光伏電站的“陽光大道”上,為農光互補、觀光旅游發展模式積蓄能量。海量生產數據匯入智能礦山創新實驗室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賦能礦井自動化生產、智能化升級。一列列集裝箱班列從太原中鼎物流園駛出,通過多式聯運網絡將“山西制造”送往世界各地。

2021年,一幅銳意進取、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壯美畫卷在三晉大地徐徐展開。

“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山西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積極探索和實踐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是經濟高質量發展,重中之重是產業轉型。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作出“把握方向、找准路徑,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部署:傳統優勢產業要率先轉型,戰略性新興產業要引領轉型,服務業要提質轉型,農業要特色轉型,三次產業要同步創新轉型。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吹響對標一流、奮勇爭先,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奮進號角。以“晉”自豪、以“晉”自勉,三晉兒女加速腳步,砥礪前行。

蛻變新生

傳統產業邁向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

2021年12月24日,山西瀟河建筑產業公司鋼結構智能制造車間,生產火熱,奮戰正酣。一根根鋼筋、一張張鋼板在這裡經過一系列自動化工藝加工,變成裝配式超高層住宅、大跨度橋梁、市政場館等建筑的鋼結構部品、部件。該公司重型H型鋼、箱型梁柱智能制造生產線日前入選住建部發布的首批智能建造新技術新產品創新服務典型案例。

位於屯留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山西住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同樣也是一家生產裝配式建筑部品的高新技術企業。該公司以粉煤灰、脫硫石膏、爐渣、尾礦等工業固廢為原料,投資建設了年產160萬立方米蒸壓輕質加氣混凝土板材項目,產品可廣泛應用於混凝土結構以及鋼結構住宅、辦公樓、廠房的內外牆、樓板、屋面板、防火牆等。

這是我省傳統優勢產業邁向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的縮影。隨著建筑工業化步伐加快,三晉大地項目建設不斷提速,綠色發展底色更濃。

作為能源大省,山西積極推進新能源規模發展,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到2021年11月底,全省發電裝機達11232.96萬千瓦,其中,風電和太陽能等新能源裝機3482.30萬千瓦,同比增長27.40%,佔比31%。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發電累計完成3463.75億千瓦時,其中,新能源發電累計完成584.66億千瓦時,佔比16.87%,同比增長58.76%。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

聚焦增強傳統優勢產業生存力、發展力,我省積極推動基礎產業轉型升級,深入推動“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加快智能煤礦和智能採掘工作面建設,打造數字工廠和智能化車間。推進鋼鐵、化工、焦化、有色、建材等行業能耗雙控專項計劃落地落實,推動傳統優勢產業發展模式由外延粗放向內涵集約轉變。煤炭、鋼鐵、有色、建材等產業鏈正在向高端延伸。10座智能化示范煤礦、1000個智能化採掘工作面建設全面展開。晉南鋼鐵“5G+工業互聯網”項目、寶武太鋼現代鐵素體不鏽鋼冷軋薄板等轉型項目穩步推進。山西一禾鋁業10萬噸合金鋁杆、5萬噸合金鋁導線,山西正岸5萬噸高級鑄造鋁合金及配套鑄件等深加工項目建成投產。傳統優勢產業在轉型升級中蛻變新生,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創新驅動

新興產業培育新動能新支柱新引擎

山西堅持把創新驅動作為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邏輯起點,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全面提速,出台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未來產業5個“十四五”省級專項規劃,積極研究產業鏈鏈長和產業聯盟會長“兩長制”落實舉措,加快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從“0”到“1”、從“1”到多的轉變。2021年1-11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0%。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22.1%,鏈式發展深入推進,集群培育成效顯現。

2021年12月20日,全省首個大型地面煤層氣高端鑽機項目建成投產,填補了我省煤層氣裝備制造產業鏈空白。該項目預計可實現年產350台高端鑽機的生產規模,由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聯合北京天和眾邦勘探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實施。該集團還將全力打造煤層氣裝備“制造+服務”全產業鏈,依托全國煤炭行業首個人工智能化計算中心,構建智能化鑽機數據採集與測試平台,為煤炭開採、煤層氣抽採插上“智慧”的翅膀,助力我省煤成氣產業邁向千億。

西南交大與中車大同聯合研制的我國首台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成功下線。大運氫燃料重卡批量交付。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二期項目D10模組投入運營,一大批引領產業發展的標志性項目落地。戰略性新興產業正成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核心引擎和關鍵支撐。

圍繞“網、智、數、器、芯”,我省加快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體系,信創、大數據、半導體等產業成長迅速。信創產業整機生產能力達到260萬台/年,全省已建、在建數據中心設計標准機架達到37.78萬架。累計建成5G基站3.4萬座,推進建設6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5G+工業互聯網”在採礦行業得到深度應用,16座煤礦實現了5G入井。數據中心產業發展總指數等關鍵指標位居全國前列、中部第一。

聚焦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集群規模發展,我省將著力實施千億產業培育工程、全產業鏈培育工程、高成長性企業培育工程、未來產業培育工程。支持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數字產業、節能環保等營業收入過千億的產業提升競爭力,支持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現代煤化工、煤成氣等產業邁向千億。培育引進一批頭部企業、“鏈主”企業,建鏈補鏈強鏈。全力培育一批“小巨人”“隱形冠軍”“單項冠軍”。超前布局量子產業、碳基芯片、人工智能等產業,搶佔發展前沿。培育新動能,打造新支柱,山西闊步向前。

提質增效

服務業打造新業態新高地新優勢

2021年12月26日,山西中鼎物流集團有限公司當年集裝箱運量突破1000列,9萬箱。該公司發揮國家物流樞紐運營主體作用,構建起“樞紐+通道+網絡”現代物流運行體系,加快推進“鐵公機”“岸港網”一體化發展,形成鐵路、港口、船公司、貨主“四方聯動”格局。

同日,位於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瀟河產業園區的瀟河國際會議中心項目主體結構封頂。包含瀟河國際會議中心在內的一批標志性建筑在瀟河兩岸拔地而起,充滿生機活力的山西·瀟河新城正在崛起。這座新城將依托會議中心、會展中心及酒店集群,引領會議、會展、金融、商務等產業發展,打造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

服務業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推進服務業提質增效,是山西實現轉型蹚新路、塑造競爭新優勢的戰略之舉。近年來,我省以提高服務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強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發展環境,催生新業態,拓展新領域,服務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

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三產業增加值為7589.82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接近一半,成為拉動全省經濟增長的主引擎。第三產業固定資產投資佔全省比重的58.9%,對優化投資結構、促進全省轉型升級發揮了“定盤星”作用。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前三季度全省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5%,房地產業同比增長12.3%,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同比增長12.6%,均快於服務業增速。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對我省服務業提出了“提質轉型,實現高端融合發展”的新要求。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分類提升”的清晰路徑,推動生產性、生活性、非營利性服務業及所屬細分行業全面加快提質增效步伐。

我省將實施服務業提質增效十大行動,構建優質高效、鏈條完整、結構合理、競爭力強的現代服務業體系。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推動科技服務、數字信息、高端商務、現代金融、現代會展等產業向專業化方向發展、向價值鏈高端延伸﹔提升發展生活性服務業,推動現代商貿、文化旅游、體育休閑、家庭服務、養老服務等產業提升品質,形成山西服務品牌標志﹔加快發展非營利性服務業,在一般公共服務、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會保障和就業等領域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服務質量。

時代的華章,在接續奮斗裡書寫。奮楫爭先,山西在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偉大實踐中奮勇向前。(記者晉帥妮)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