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精神激勵參會黨員干部——

【一枝一葉總關情——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囑托傳遍三晉大地】牢記領袖教導 忠誠踐行囑托 不斷開辟山西工作新境界

2022年02月11日07:3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月9日,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山西省委關於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實施意見》《關於推動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兩個意見”),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新高潮。

諄諄囑托,言猶在耳﹔領袖情懷,催人奮進。習近平總書記五年內三次蒞晉考察指導,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對老區人民的深切關懷,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山西工作的高度關注。一句句問候、一聲聲叮囑、一份份囑托,鼓舞著3500萬三晉兒女滿懷壯志豪情﹔充分的肯定、殷切的關懷、深情的祝福,激蕩起山西干部群眾重整行裝再向前的磅礡力量。

參會黨員干部表示,要在政治上維護核心,在行動上緊跟核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牢記囑托、不負期許,踏石留印、奮勇向前,不斷開創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奮力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感悟領袖風范,把捍衛“兩個確立”的思想認識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期間,頂風冒雪、輕車簡從,入農戶、訪災情、拉家常、做年饃。干部群眾掌聲雷動、歡欣鼓舞,發自內心地向總書記問好,真切表達對人民領袖的愛戴之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之所以能浴火重生、開創新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參會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重大任務重大要求,把捍衛“兩個確立”的思想認識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

“要全面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特別是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為人民群眾辦好事的重要指示精神,著力補齊民生短板、增進民生福祉。”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鞏成表示,要緊緊圍繞“加快發展殘疾人事業,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這一主題主線,努力實現重點任務、關鍵環節的創新突破,要在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政策上創新突破,做好補短板、兜底線的工作。要在促進殘疾人就業增收上創新突破,多渠道、多形式、多業態促進殘疾人就業。要在滿足殘疾人多樣化服務需求上創新突破,滿足殘疾人康復、教育、文化藝術、無障礙等多樣化需求。要在科技研發和推廣應用上創新突破,不斷改善殘疾人生活品質,提高生活質量。要在提升殘疾人服務精准化精細化水平上創新突破,加強殘疾人服務規范化、信息化和標准化建設,努力使殘疾人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團結帶領廣大殘疾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習近平總書記每次到山西考察指導,都對汾河治理作出重要指示。今年考察調研中對我省災后重建、加強流域綜合治理、補齊防災基礎短板等作出了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常建忠說,全會審議通過的“兩個意見”,是對山西發展戰略的繼承發展和深化提升,充分體現了省委對山西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的前瞻性謀劃、戰略性思考、務實性舉措。全省水利系統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突出抓好水旱災害防御、深度節水控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網連通工程、民生水利工作,不斷提升水治理能力,為我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水文章。

“要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陽泉市礦區橋頭街道段南溝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任紅梅說,作為基層社區工作者,要及時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到社區黨員群眾心頭,狠抓基層黨建和社區治理工作,以實際行動將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的關心關愛落實到為民辦實事解難事中,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牢記領袖教導,踐行初心使命,造福全省人民

這次考察調研山西,習近平總書記挂念最深的,是老百姓生活怎麼樣﹔詢問最多的,是為老百姓辦了多少實事﹔期許最重的,是山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人民情懷之深、群眾立場之堅,為廣大干部群眾樹立了光輝典范。

全會指出,要牢記領袖教導,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參會黨員干部表示,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踐行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用勤勞雙手把日子越過越好。

“按照全會審議通過的‘兩個意見’要求,省民政廳將著力做好增進民生福祉各項工作。”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鄭紅說,要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相關配套政策,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應救盡救。持續實施城鎮社區幸福工程,加強基本養老服務提質增效。扎實推進未成年人保護陣地建設、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讓770多萬孩子都得到關愛和保護。動員社會組織參與災后重建,充分發揮民政兜底保障作用,有效促進鄉村振興。加強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促進新時代慈善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大力開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移風易俗改革,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

為黨做好青年工作是共青團的職責使命。團省委書記張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為民情懷,教育引導各級團干部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汲取青年群眾智慧,凝聚青年群眾力量,沖鋒在前、勇挑重擔,按照全會部署,圍繞“全方位聚力青春建功高質量發展”目標要求,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在各項事業中展現新風貌、實現新作為,為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貢獻青春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陵川縣平城鎮秦家庄村第一書記郭子涵在農村工作的舞台上綻放著青春的絢麗。她說,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和駐村第一書記,將永遠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恩厚愛,發揚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老區本色,立足本職工作,再接再厲,努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把忠誠注入血液裡、融入事業中、寫在大地上。

忠誠踐行囑托,推動山西發展不斷進入新境界、開辟新天地

全會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關愛,化作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實際行動,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推動山西發展不斷進入新境界、開辟新天地,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厚愛和囑托。

全會圍繞“民生投入隻增不減,惠民力度隻強不弱,惠民實事隻多不少”提出了具體的方法舉措,廣大干部群眾倍感振奮,深受鼓舞。“作為信訪干部,要充分發揮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充分發揮了解社情民意和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作用,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一個永恆課題,牢牢抓在手上、干在實處,更好地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省委副秘書長,省信訪局黨組書記、局長陳綱說。

“省生態環境系統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全會精神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加快美麗山西建設步伐。”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延峰表示,要扎實開展“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和生態省建設,高標准實施環境質量再提升行動,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要加強生態環境要素保障支撐,做好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和區域聯防聯治,高效配置生態環境要素資源,助力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和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質量發展。要健全和完善生態文明治理體系,推動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協同發展、深度融合,努力闖出一條北方生態脆弱地區綠色發展新路。

省委台辦主任李建紅表示,要立足職能職責,主動擔當作為,通過落實落細“惠台68條”、辦好“台商台青走晉來”系列活動和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內建立“海峽兩岸產業園”等務實措施,大力吸引台灣優勢產業、優質企業和高端人才來晉發展。要發揮山西歷史文化資源等優勢,講好“山西故事”“晉台交流故事”,提升山西的影響力和美譽度,推動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要服務好在晉台胞台企,在穩工穩產、疫情防控等方面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讓他們在山西工作順心、生活舒心、住得安心、過得開心、發展更有信心。(記者 楊文俊 趙向南 楊文 陳俊琦 高建華 李煉 鄧偉強 閆書敏)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