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體

北京冬奧開幕式裡有這位山西姑娘的“手筆”

段思齊
2022年02月1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歡快動感的歌曲一首接一首地響起,男女老少伴隨著音樂節拍,跳躍著、舞蹈著……2月4日晚,一場長達35分鐘,熱情洋溢的“中國行進式廣場舞”,拉開了備受世界矚目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序幕。

儀式前表演結束時,陳姣終於長長鬆了一口氣。陳姣是一個山西姑娘,在本次開幕式中負責儀式前表演的編導工作。為了這一台盛會,她和整個導演團隊,已經奮斗了半年多的時間。

2月4日晚,開幕式儀式前表演。

與以往的熱場表演不同,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儀式前表演沒有主持人,更強調人民性、群眾性。在結構設置上,共分為六個層次,層層遞進,分別表達了“冰雪世界”“期盼團圓”“歡聚時刻”“祝福冬奧”“夢幻舞台”“精彩綻放”六個主題。演職人員在行進過程中將流行舞、現代舞、民族舞、國標舞等舞種,以廣場舞的形式進行融合,在歡快的節奏中,凸顯出群眾參與感。

“儀式前表演就像開幕式的先導片,要讓現場的氣氛燃起來、熱起來。”陳姣說。那麼,如何用中國人獨有的方式,讓大家感受到最真切的歡迎情感成了儀式前表演導演團隊的首要任務。

陳姣介紹說,本屆冬奧會開幕式總導演張藝謀要求自由、歡愉性強、群眾性高,要“簡約不簡單”。

中國是廣場舞大國,幾乎在任何一個城市都可以看到,人民生活幸福了,才會去跳舞唱歌,於是“中國行進式廣場舞”的想法油然而生。

當然,創作永遠是一個“痛並快樂著”的過程。

陳姣給演員們排練。

“參加儀式前表演的演員沒有專業的舞者,年齡跨度也很大,最小的隻有5歲,最大的有74歲。這給編舞和排練工作帶來了不少困難。”陳姣坦言,“舞蹈必須要在好看和簡單中找到平衡,為此,我們編導團隊經常去公園,去群眾文化館,從日常生活中的廣場舞取材,真正走到人民中去,讓小朋友和叔叔阿姨跳我們的舞,看他們的體力包括對舞蹈的喜愛程度。同時,工作人員也會一次次做試驗,確保舞蹈不會太難太累,大家都能跟得上。”

經過無數次的排練,最終,1365名群眾站到了舞台上,用最真誠、最飽滿的熱情敞開胸懷歡迎全世界的朋友,迎接冬奧會的到來。

整個儀式前表演環節,一共使用了24首歌曲。陳姣介紹這些歌曲也大有講究,“經過層層挑選,我們在兩百多首歌曲中,精心挑選了24首,既迎合‘第二十四屆’冬奧會,也對應著中國的‘二十四節氣’。這些歌曲不但囊括了兒童、青少年、中年和老年各個年齡段的喜好,還有奧運歌曲,讓觀眾感受到了北京作為世界上目前唯一一座雙奧之城的自信和驕傲。”

“當現場響起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題曲《我和你》時,瞬間全場觀眾沸騰了。大家紛紛舉起手機,光芒像螢火虫一樣逐漸點亮了整個鳥巢。這不是我們設定好的互動,完全是觀眾自發的行為。看著亮閃閃的鳥巢,每一位編導都熱淚盈眶。”回憶起當晚的場景,陳姣依舊難掩激動的心情。

“除我以外,整場晚會中還是有不少山西籍演員、志願者或工作人員,大家都在不同崗位上為祖國貢獻著‘山西力量’。”談到家鄉,陳姣很驕傲,“山西文化底蘊深厚,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今后將盡自己所能推廣家鄉文化,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通過我的作品了解山西。”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