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在“雙統籌”中如何奪取“雙勝利”

一季度晉中市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9%實現平穩開局

來源:晉中日報
2022年04月21日11:54 |
小字號

4月19日,從晉中市工信局獲悉,一季度,該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9%,實現平穩開局。全市960余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除少部分因政策性因素和季節性因素停產外,開工率已恢復正常水平。

生產整車23019台、完成產值46.4億元、上繳稅收2.1億元,這是今年吉利汽車給全市人民交上的一份滿意的“首季答卷”。“全力以赴保骨干企業生產,穩住基本盤!”這是市委、市政府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不動搖,全力支持企業穩生產的果斷措施。其實,和全國其他地區一樣,受疫情影響,導致該市企業原輔料、設備和產品物流受阻,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工信、交通運輸等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下,第一時間協調幫助吉利汽車解決了車輛臨時停放場地、電池供應等問題,有力保障了吉利汽車產能釋放。

與吉利汽車一樣,4月12日,中航蘭田交付徐工出口尼日利亞的30台寬體礦卡整齊排列,一聲令下統一啟程。然而,這次中航蘭田是首次生產寬體礦卡,接到訂單后,遭遇疫情突襲,生產所需車輛底盤運輸受阻。綜改區晉中開發區得知這一情況后,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為中航蘭田開辟了原料進得來、產品出得去的綠色通道,底盤順利到廠保証了生產進度,產品順利出廠保証了及時交付。

吉利汽車、中航蘭田僅僅是晉中工業企業有效應對疫情、全力穩生產的一個縮影。隨著近期國家、省、市一系列交通運輸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的政策出台,將進一步助推企業平穩運行。

其實,疫情之下,晉中穩工業、穩主體的舉措還有很多,比如加快推進焦化產能接續對沖減量,完成部分大機焦項目復產驗收,加快項目進度推進,部分大機焦項目年內將具備投產條件﹔比如培育重點產業鏈條儲備新動能,以吉利汽車為“鏈主”企業,持續推進“強鏈補鏈”工作,已與部分省內企業形成實質性合作,將進一步提高汽車產業本地配套化率……這些助企紓困的舉措,可謂給企業“雪中送炭”,支持企業挺得住、渡難關、有奔頭。

首季決定全年,開局關系全局。翻開首季工業“成績單”,發展亮點頻現——

煤炭行業韌性十足。一季度,全市煤炭行業充分發揮保供生產優勢,體現出強大韌性,全市規上煤炭行業增加值增長兩位數以上,起到“壓艙石”作用,穩定了全市工業基本盤。

轉型產業表現突出。一季度,該市生產新能源汽車超2.3萬輛,達到同期5倍以上﹔紡機行業延續去年以來訂單較多趨勢,呈現高速增長勢頭﹔鋰電池負極材料充分釋放產能,產出已達到去年全年的一半水平。

新增主體拉動明顯。全市2021年以來新投產、小升規的企業,一季度拉動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個百分點以上,對全市規上工業增長貢獻率超過50%。

重點縣域平穩增長。全市除太谷區受疫情影響負增長外,其余縣(區、市)均保持增長。介休、靈石、壽陽、昔陽及榆次(含開發區)五個工業大縣(區、市),增速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一季度工業總量合計佔全市工業總量的80%以上,為全市工業穩定增長奠定了基礎。

面對疫情沖擊,當前,市工信局已組成重點企業幫扶工作專班,由處級領導帶隊,對全市重點制造業企業進行分組幫扶。(劉冬冬、陳延)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