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祁縣:聚焦執法重心下移 試點破題基層治理

2022年04月22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4月18日,在晉中市祁縣東觀鎮,經過組織筆試、面試、考察,開展初步人選聯合審查,征求紀委、公安、信訪等多部門意見,最終確定隊長由鎮長兼任,共計40名隊員的鄉鎮綜合行政執法隊組建

截至目前,祁縣基本完成鄉鎮綜合執法隊伍建設試點工作,各鄉鎮正在借鑒東觀鎮經驗有序開展隊伍組建工作。

據介紹,祁縣將強化鄉鎮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建設作為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堅持“試點先行、全面推進”,以經濟發達強鎮東觀鎮為試點,合理配置執法資源,著力構建基層綜合行政執法新格局,打通基層執法“最后一公裡”。

著眼長效常治,以制度引領鄉鎮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祁縣制定了《關於強化鄉鎮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以機構改革為“突破口”,在鄉鎮統一設置綜合執法隊,整合鄉鎮機關、派駐機構、縣級執法隊力量。

該縣明確下放執法事項,堅持“依法下放、宜放則放”原則,制定《祁縣鄉鎮行政執法事項清單》,依法下放118項行政執法事項﹔鄉鎮建立健全行政執法責任制,將執法職權分解到具體崗位,責任到人,著力破解縣直單位與鄉鎮職責不清,鄉鎮承接不力的問題。此外,還建立了鄉鎮與縣級執法單位聯席會議制度,健全分工配合、培訓指導、信息共享、保障監督等長效機制,著力破解縣鄉兩級的執法協作與聯系溝通不順暢的問題。

為了提升執法人員的專業素養,該縣制定長期培訓規劃,採取分散培訓、集中培訓和線上培訓相結合的方式,確保每年度全員輪訓1次以上﹔嚴格實行執法人員持証上崗和資格管理制度,組織開展執法資格証考試,按規定申請取得執法証件,實現執法人員全部“持証上崗、亮証執法”﹔縣級9支執法隊每年至少分別對所有鄉鎮綜合行政執法人員進行一次專項領域的業務培訓,以案例分析見實效,著力破解鄉鎮不會執法的問題。

在強化組織保障方面,祁縣建立鄉鎮綜合執法人員容錯免責機制,明確規定對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不予問責或免予問責﹔對因依法辦案而遭不實甚至惡意投訴舉報、誣告以及誹謗、侮辱的執法辦案人員,鄉鎮和有關部門、媒體單位第一時間為其澄清事實﹔將綜合行政執法專項經費列入縣級財政預算,協調財政局、機關事務服務中心保障工作經費、執法車輛、基礎設備等﹔健全考核機制,將鄉鎮綜合行政執法情況納入鄉鎮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加強對鄉鎮綜合行政執法的監督管理。(胡佳玲 張文瑾)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