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稅務

長治:留抵退稅“紅包”為企業紓困賦能

2022年04月2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數額不小的增量留抵退稅款的注入,讓我們在煤基合成技術研發突破上更有底氣,我們有信心在山西省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中作出更大貢獻!”山西潞安煤基清潔能源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衛國激動地說。

據了解,山西潞安煤基清潔能源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高硫煤清潔利用油化電熱一體化示范項目的國有企業,擁有100萬噸/年煤炭間接液化生產裝置和80萬噸/年的鈷基費托合成粗油品生產加工裝置,年產各類油品及化學品180萬噸,簡稱“180項目”。但因項目注資巨大,以及受國內外市場形勢影響,企業發展增速明顯,資金回籠慢逐漸成為制約企業跨越發展的瓶頸。

從政策效力看,增量留抵退稅款形成的巨大現金流,不僅能夠對急需資金支持的企業起到幫一把、扶一程的作用,還有助於促進企業擴大投資和研發創新,推動技術升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退稅為企業帶來了信心,及時“落袋”則為企業提供了充足的動能。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政策出台后,國家稅務總局長治市稅務局堅持“線上”“線下”並舉,制作了《2022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指引》電子手冊,並通過短信平台、長治稅務公眾號、辦稅服務廳二維碼推介等方式,完成面向納稅人的第一輪全覆蓋政策宣傳。針對企業類型,以稅企微信群、政策輔導班、上門講解等形式,做好培訓輔導,把政策如何落、企業如何辦等問題講透說明,讓納稅人懂政策、會操作、快享受。

據了解,為了讓納稅人擁有更好、更快的退稅體驗,長治市稅務部門開通增值稅留抵退稅“綠色通道”提供延時服務,實現退稅專窗辦理、快速辦理,大力推廣“掌上辦、網上辦、自助辦、遠程辦”等“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渠道。3月新政策發布不到一個月的准備時間裡,長治市稅務已對近1940戶微型企業通過電子稅務局進行了點對點、一對一政策輔導和溫馨提示。4月新政實施三周以來,全市有1275戶納稅人申請辦理留抵退稅,平均辦理時長約5分鐘,實現留抵退稅金額17.5億元﹔累計對665戶應享未享企業實施點對點的再提醒、再輔導。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優化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的機制,聚焦企業退稅的痛點難點,持續優化稅務服務,加大宣傳輔導力度,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長,保障政策紅利精准直達市場主體。”長治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胡國勝說。(莫麗燕)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